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在浙江华章中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我市干部群众热议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
发布时间:2023-07-25 12:24:51

“要深刻认识‘八八战略’20年杭州实践的巨大成就和深层逻辑。”“要切实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日前,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号召在全市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20年来,“八八战略”引领杭州有效应对“先天的不足”“成长的烦恼”“转型的阵痛”,推动实现跨越发展、精彩蝶变,开辟现代化先行新征程。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实际行动在谱写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华章中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

深刻领会“八八战略”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

作为理论创新“思想库”、引领发展“金钥匙”、示范先行“总纲领”,“八八战略”中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被众多专家学者所关注和研究。厘清其内在逻辑,对不断推进“八八战略”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八八战略’有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教授李泽泉认为,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作出的新部署,吹响了加快打造具有省会标识度、城市品牌度的标志性成果的号角,实际上是提出了高标准贯彻“八八战略”再深化再落实的新任务新机制,为全市人民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明确了新目标。面向未来,杭州要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含的科学思维方法,正确分析杭州所处的发展阶段、面对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按照“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在进一步推动“八八战略”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中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

杭州市社科联(院)党建研究所所长赵国青认为,“八八战略”蕴含着丰富的、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民至上、实事求是、系统观念辩证统一的发展理念和科学理论。在“八八战略”的正确指引下,杭州经济社会发生了一系列精彩蝶变,其背后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也正是杭州市社科界要重点关注的内容。接下来,社科界将继续开展好这一伟大战略的溯源研究、理论研究、对策研究,充分展现“八八战略”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勇担社科工作者的政治责任。

优化营商环境 发挥领跑示范作用

浙江省委在今年“新春第一会”上提出实施三个“一号工程”,是与时俱进书写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新篇章。三个“一号工程”统一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会报告中指出,杭州要在构建增值式政务服务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领跑示范作用。

“全会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我们义不容辞地扛起使命与担当。”余杭区审管办主任李巍说,“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服务企业、人才、群众的前沿阵地和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用心用情,推出更具针对性、更精准、更高效的增值衍生服务。”接下来,余杭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以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核心,以打造一站式增值服务“综合体”为抓手,找准攻坚方向,努力形成更多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此次全会从浙江与杭州的实际出发,结合关键节点,为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领悟好、传承发展好、实践笃行好‘八八战略’,扛起省会担当、展现头雁风采明确了思想、方向和遵循。”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审理科科长、青年干部苏伟兵感言,“作为新时代的杭州税务青年,我们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是要从‘八八战略’为杭州带来的发展蝶变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坚持从本职岗位做起,持续推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增添税务力量。”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征程中,民营企业既是受益者、参与者,更应是践行者、推动者。全会报告中提出,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作为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和民营企业家,浙江泰普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宝庆深受鼓舞:“20年来,浙江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站在新起点,我们会自觉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把“省会篇”的核心要义写在民生实事里

“八八战略”的全局性和前瞻性,反映在民生实践上,是美好教育的不断推进,是医疗体系的优化变革,是“一老一小”的备受关注,是一种老百姓越来越多的满足感。如何诠释好“八八战略”省会篇的含义?在杭州“1+7+12”的施工图、任务书里,民生是重大主题,“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的省会担当是路径。

“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正是教育工作者的核心使命。”杭州市文澜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周晓婷感受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教育工作者的殷殷嘱托,要求我们不忘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八八战略’省会篇再次要求我们扛起‘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的省会担当,对文澜人来说,就是要带头扛起育人使命,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实现学有优教,办更多老百姓家门口高品质的好学校。”

市委全会召开后,余杭区瓶窑镇南山村全村党员第一时间学习了全会精神,也令余杭区选调生、瓶窑镇南山村书记助理姜舒童很有感触,“驻村工作期间,我对‘八八战略’20年来杭州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和更深刻的认识。这些年来,我们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整治人居环境、优化服务设施、关爱‘一老一小’、打造‘15分钟便捷生活圈’,村子越来越美,村民生活品质越来越高。接下来,南山村将继续联合周边村社共同打造‘乡创共同体’,把‘八八战略’省会篇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写在南山村的土地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朱颖婕 刘悦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