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如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7-24 08:49:05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站在这一关键节点上,如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7月23日举行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指明了发展方向。

“八八战略”实施20年

杭州交出亮眼“成绩单”

会议首先总结了“八八战略”20年杭州实践的巨大成就。

在经济发展方面,全市生产总值从1799亿元增长到18753亿元、年均增长9.7%,人均生产总值从2.84万元增长到15.2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跃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

在城市建设方面,杭州从“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到全面推进拥江发展,城市功能布局不断完善、发展框架渐次拉开。

在城市治理方面,杭州系统推进数字化改革,首创城市大脑和健康码,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在文化文明方面,杭州成为“最美现象”发源地,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先后申遗成功。

在民生保障方面,城镇、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77043元、45183元,比2002年分别增长5.5倍、7.6倍,收入比从2.25缩小到1.71。连续16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在管党治党方面,杭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1+7+12”!

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

会议明确,要把“1+7+12”部署作为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走深走实的施工图、省会城市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任务书。

“1”,即锚定一个奋斗目标,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7”,即全面深化7个方面变革性实践,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12”,即“十二个更大突破、十二个领跑示范”,立足城市核心功能定位厚植特色优势,以牵一发动全身的新突破带动城市发展的新跃升,加快打造具有省会标识度、城市品牌度的标志性成果。

要在深化铸魂溯源走心工程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学习宣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领跑示范作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争当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班”和“示范生”。打响“8090”和“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品牌,创新开展蹲点宣讲、走亲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在“两个争创”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领跑示范作用。落实“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两廊联进”。实施争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145”行动。

要在数实融合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的领跑示范作用。推动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五大产业生态圈提能增效。

要在构建增值式政务服务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领跑示范作用。按照“一个码、一清单、一类事、一平台、一机构”的“五个一”思路,探索建立全生命、全天候、全市域的政务服务新生态,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更好为企业降本增效、赋能发展。

要在建设高能级开放枢纽城市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在城市国际化方面的领跑示范作用。充分发挥自贸区杭州片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叠加优势,统筹推进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物流、数字金融、数字治理“五大提升工程”。

要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方面的领跑示范作用。不仅要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西湖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南宋皇城遗址公园、吴越国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还要高水平开发“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世界级文化旅游带、杭黄自然生态与文化旅游廊道,全面打响“人间天堂·最忆杭州”品牌。

要在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宜居城市建设的领跑示范作用。高水平推进城市更新,深化老旧小区宜居化绿色化改造,加快建设未来社区。深化现代化国际大城市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积极探索碳排放双控制度。

要在持续缩小“三大差距”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的领跑示范作用。创新推出降低新市民群体生活成本举措,深化“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制定实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护综合保障等一揽子政策。

要在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法治城市建设的领跑示范作用。推进“民呼我为”工作体系与基层治理“141”体系融合贯通,迭代升级“1+X”民意互动平台,实现民意需求实时、多跨、闭环办理。

要在建设城市大脑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跑示范作用。持续推动城市大脑向更聪明、更智慧、更全能进化,构建超大特大城市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着力打造数字治理标杆城市。

要在构建常态化除险保安机制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在统筹发展与安全方面的领跑示范作用。健全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体系,优化特大城市风险预测预警防控体系,争创平安中国示范城市。

要在实施高质量党建系统工程上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领跑示范作用。深入推进党政机构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机制,强化年轻干部选育管用,锻造一支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