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放开落户 全面激发人的活力
发布时间:2023-07-20 11:42:58

近日,我省出台有关户籍制度的新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全省(杭州市区除外)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确保外地与本地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标准统一等。这是我省首个系统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方案,也是全国层面走在前列的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的省域实践。

2022年7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现在我省出台的这一新政策,是对中央要求的积极响应。人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资源。取消落户限制政策,有利于促进人口的自由流动,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更好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在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我省放开落户,不仅具有鲜明的导向性,更能增强对人才的吸引,让人力资源配置更加科学合理。

取消落户政策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有利于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新政策实施后,农业转移人口获得的公共服务会得到显著提升,也能更好地在城市安居乐业。从整体上看,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解决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推力,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我省的这一新政策,也充分考虑到了农业转移人口的需求,着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例如,新政明确规定,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的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得以退出上述权益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这一规定的指向性十分明确,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了充分的自由和保障,体现了政策的人性化关怀。

人的自由迁徙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人的基本权利。取消落户政策限制,破除限制人口流动的各种“条条框框”,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自由选择生活的地方,都能拥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