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以画为缘、共盼团圆、共建家园 杭州富阳“公望两岸圆缘园”开园
发布时间:2023-07-19 10:47:02

正值三伏天烈日炎炎,与天气一样“热度”不减的,是杭州市富阳区黄公望村“公望两岸圆缘园”的建设团队和台湾青年的热情。7月18日, 2023年“公望富春”两岸文化交流周在黄公望村开幕,“公望两岸圆缘园”正式开园。

一早,“公望两岸圆缘园”的台湾青年正忙碌张罗着,李万平正布置他在园区新开“胜大庄书房”里的书画藏品;曹景雯在她新开的古琴工作室内调琴试音;陈昱豪在园区幸福市集准备“比脸大鸡排”“大肠包小肠”等台湾特色小吃;林钰轩正带着蔡孟妍等10余位从台湾来到园区实习的台青,打扫着园区的角角落落,正值“公望两岸圆缘园”开园之际,他们迎来了来自台湾南投的200余位家乡人。

富阳与台湾的缘分由来已久。富阳是《富春山居图》的实景地和原创地。2011年,分藏两岸、隔海相望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旷世合璧,富阳与台湾两地因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13年,富阳黄公望隐居地被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成为杭州市第一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21年,富阳谋划并参与配合浙江省《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以及“公望富春·共绘新图”两岸书画摄影展等活动。2023年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十周年。

十年来,富阳每年举办“公望富春”两岸文化交流周活动,与南投、基隆、苗栗等地多所学校进行交流,开展足球、跳绳、舞龙、书画等一系列比赛活动,在经贸、文化、基层等方面融合发展,持续多维度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

2022年5月,国务院台办出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浙江加强现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两岸(黄公望隐居地)文创产业园”,支持台胞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以画为缘,共盼团圆,共建家园”,本着这样的理念,2022年6月,“公望两岸圆缘园”一期建成,多个文创业态落户园区,其中,著名书画鉴定家傅申和著名艺评家、策展人陆蓉之夫妇不仅入驻园区,更定居在了黄公望村。“台味巧妈”品牌创始人张右昇的糕点事业在园区已蒸蒸日上。

随之,“公望两岸圆缘园”二期建设也紧接着提上日程。自2022年底以来,“公望两岸圆缘园”二期于4月26日园区动工,引入了台菜餐厅、古琴工作室、胜大庄书房、非遗传承互动教学、幸福市集等丰富业态,集聚诸多优秀台青来此栖身创业,为台青提供创业宜居新平台。

“短短2个多月时间,看着美丽的园区拔地而起,对这种富阳速度感到非常惊叹,这也让台青们倍受鼓舞,对融入富阳、扎根园区感到信心满满。”台青总召集人林佳燕表示,“接下去会和入园台青们一起努力创业,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园区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质业态,在这里共建美丽幸福、富裕阳光的家园。”

“中华文化是连接海峡两岸的桥梁与纽带,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中最为重要的部分。”中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表示,“《富春山居图》这一知名文化品牌,促进了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感。”

“同时,在这里创业生活的台青通过深度交流接触,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会更加深入人心。”王在希看好富阳这片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持之以恒地办下去,一定会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祖国的和平统一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天下午,在“公望两岸圆缘园”还开展了两岸艺术家“圆梦计划”签约、“台湾胜大庄书房”挂牌、两岸青少年“迎亚运·绘新图”书画展和雅集等系列活动。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李潇鹏 龙宇思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