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聚焦“示范引领” 推动“走深走实”——纪念“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观点综述
发布时间:2023-07-18 10:56:4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省委关于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情况报告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以人大争先示范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7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省委党校、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纪念“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来自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省人大机关和市县人大领导同志围绕“八八战略”的全局意义、时代价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逻辑、理论脉络及两者之间的关系等展开深入研讨。现将有关发言观点综述如下:

一、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含的科学思维方法

20年来,“八八战略”彰显着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关键在于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火林认为,“八八战略”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宝藏。杭州人大要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涵的战略思维,进一步融入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心大局;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涵的人民情怀,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涵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涵的法治理念,进一步扛起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的责任担当;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涵的务实作风,进一步强化在全省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的高度自觉。

20年来,宁波人大创造性探索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督事”等基层民主实践品牌,助推“八八战略”在四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平认为,要在深刻把握“八八战略”的历史脉络中重实干、促发展,在深刻把握理论脉络中悟真理、明方向,在深刻把握实践脉络中求方法、提能力,深入践行蕴含其中的辩证方法、创新思维、人民情怀和争先意识,不断从中汲取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智慧和力量。

湖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表示,湖州人大深刻领会“八八战略”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推动代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八八战略’是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指引我们建立健全‘让代表带着课题去履职’等调研机制;‘八八战略’特别注重实践创新,引领我们坚持与时俱进,制定了‘4111’机制重塑代表小组工作等;‘八八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指引我们把代表工作融入中心大局。”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前瞻性探索实践,确证了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重要地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包庚认为,“八八战略”强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旨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旨在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更为均衡的发展;强调打造“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绿色浙江”,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旨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二、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全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八八战略”是巨大的思想宝库,是引领浙江发展、推进浙江工作的总纲领和总方略,也是引领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指南和灵魂。

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蒋冰风认为,“八八战略”蕴含的坚持人民至上、系统论等内容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高度契合,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对于理解和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要领悟思想要义、立足地方实践、注重统筹把握,将践行“八八战略”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统筹起来,打造更多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越性的实践范例。而关键之一,就是要形成一套坚持人大制度、依托人大履职、依靠人大代表的工作体系。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基层民主建设的探索,就已呈现出一系列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一脉相承的鲜明思想特质。”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徐友龙说。如突出民主实践的实效性,大力提高通过民主方法来解决基层矛盾的能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控制在局部;突出民主实现形式的多样性,充分肯定了温岭“民主恳谈”、武义“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实践的重要创新意义;突出基层民主的全过程性,纠正了将民主等同于选举的错误观念,“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同“民主选举”一样重要、一样关键;突出增强民主的获得感,推动浙江率先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形成“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

三、以人大工作示范引领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新起点,传承弘扬好习近平同志留给浙江人大的宝贵财富,找准坐标方位、明确方法路径,以争先示范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任亦秋表示,要以高质量地方立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立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始终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共同富裕等重要领域立法;始终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推进精细立法、精准立法、精干立法;始终强化人大主导作用,推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

省委党校副校长、一级巡视员徐明华认为,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报告中提出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在“两个健康”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也是“八八战略”的初心使命。要从制度和法律上落实平等对待国企民企的要求,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建议对《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法规的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的评估和督查。

“做好新时代的人大监督工作,要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监督’的重要论述融会贯通。”嘉兴市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健说。围绕“盯住法”,南湖区人大探索构建县级人大法治监督体系、创新开展“五化工作法”,为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护好航;围绕“管好钱”,建立预决算监督五大体系、开展国资管理情况监督试点先行,为深入践行“八八战略”托住底;围绕“惠民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实现人民利益,为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筑牢基。

“浦江经验”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宝贵财富。如何持续升级“浦江经验”,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浦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文红认为,要笃行“扑下身子听”的群众路线、“矛盾窝里钻”的务实作风和“矛盾源头治”的工作理念,强化机制创新,建立健全人民内部矛盾化解、重大信访事项督查督办等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开发“信访事项我来督”应用场景,打通与信访系统“民呼我为统一平台”数据壁垒,构建信访事项办理的监督闭环;强化数字赋能,加强网上信访治理共同体建设,全面提高人大信访工作质效。

丽水市莲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立新认为,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党建工作的“八八战略”,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萌芽和地方探索。要坚持党建工作首责首业与人大工作主责主业相结合,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认识;坚持机关党建与代表党建相结合,不断巩固党建系统组织架构;坚持红色党建与人大味道相结合,全力保障党建作用有效发挥;坚持品牌创建与规范提升相结合,有效实现党建工作整体变革跃升。

浙江农林大学原党委书记沈满洪认为,浙江既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有义务在依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要协同推进党内法规、人大立法、政府规划建设,形成强制性制度、选择性制度、引导性制度相互补充的体系,构建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实施机制相互匹配的格局,为建设美丽浙江保驾护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聂文鹏 记者 周宇晗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