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王浩主持召开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提振精气神 奋战下半年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3-07-18 10:52:33

省长王浩17日主持召开本届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盘点总结上半年工作特别是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王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按照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使命担当,提振精气神,奋战下半年,全力以赴巩固经济稳进向好的势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王浩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锚定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战略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好于预期,实现了“半年红”。当前经济形势稳进向好、挑战增多。挑战是对各级干部能力、作风的重大考验,挑战也蕴含着机遇,只要应对好了,就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就有希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必须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又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变压力为动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浩指出,三个“一号工程”是我省推进“两个先行”的总牵引,要集中精力抓好重中之重工作。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重点是要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重点是要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重点是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新发展格局。“十项重大工程”是落实三个“一号工程”的具体抓手,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抓实抓细,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强重大项目谋划招引,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要坚持以稳促调、以调促优,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深化“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强化集群式发展,促进制造业稳健运行、结构优化。“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要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改革科创平台体制机制,深化高教强省建设,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要加大政策创新和体制创新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服务业改革试点,鼓励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开展技术、业态、模式和管理创新,加快走出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子。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要加大项目攻坚力度,深化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信息港建设,拓展无水港布局,完善港口服务体系。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要在城乡融合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努力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土地综合整治工程,要把好项目进度关、质量关和底线关,确保耕地总量只能增加、不能减少,生态环境只能好转、不能恶化,群众获得感只能增强、不能减弱。文旅深度融合工程,要在“融”字上求实效,在“新”字上做文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新场景、新玩法,进一步打响“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品牌,激活文旅消费、做大文旅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要坚持长短结合,科学有序落实迎峰度夏措施,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确保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确保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可靠用电,确保不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情况,确保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供电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安全平稳有序。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要保质保量、限时限期完成项目任务,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王浩强调,要抓住关键、靶向施策,做实做细下半年重点工作,更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特别是要加强改革创新,打好外经贸“稳拓调”组合拳。要抢抓亚运机遇,促进消费平稳较快增长。要完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促进新能源汽车下乡。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就业优先,高质量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要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高标准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要统筹做好防汛防台等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省政府全体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市政府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余勤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