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打卡 27万杭州人做了这么一件很酷的事
发布时间:2023-07-17 11:49:18

为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处处都是小窗口”“我为亚运作贡献”的浓厚氛围,杭州市文明办指导西湖之声推出了“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线上打卡小程序,全市各区、县(市)积极响应号召,切实推广打卡活动,鼓励市民深入践行文明好习惯,塑造文明新风尚,全面点燃群众文明迎亚运热情。

6月15日晚,由杭州市委宣传部、第19届亚组委宣传部指导,西湖区委、区政府主办,西湖区委宣传部、古荡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亚运之声 西湖之夜”天目里交响音乐会暨西湖区迎亚运倒计时100天活动在天目里-目里空间上演。西湖区文明办现场发布了“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线上打卡活动,并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好习惯打卡”活动倡议,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共同描绘杭城文明风景线,迎接亚运盛会。

西湖区文明办现场发布了“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线上打卡活动

今年4月6日,由杭州市文明办指导西湖之声策划的“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线上打卡小程序上线,市民登录打卡页面,每天选择一项当日践行的文明好习惯,如垃圾分类、用餐光盘、饮水空瓶、公勺公筷、文明停放、文明养宠等,完成指定文明行动并上传照片即可完成打卡,积极参与者还有机会收获礼品。截至目前,两期活动已累计吸引27余万杭州市民线上打卡,小程序浏览量超80万人次,共发放奖品10450份。

第二期“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线上打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全市各区、县(市)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清晨出门,看到小区门口随意停放着几辆共享单车,余杭街道山西园社区网格长王洪珍立刻把它们按顺序停放进规定区域,然后拍下照片,在朋友圈发出“文明停放 你我共享”的呼吁。在她的带领下,家人和邻居也开始参与到“迎亚运 讲文明 树新风”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打卡活动中。王洪珍说:“收到的每一个点赞、每一条评论,都是鲜花和喝彩,这既是鼓励也是监督。”

余杭区五常街道“文明交通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大家只要将自己或他人的文明时刻拍照记录,如光盘美食、喝完一瓶水、文明养宠、文明停放、使用公筷公勺、垃圾分类等,并上传至指定页面,就可以完成文明打卡。”在鸬鸟镇雅城村文化礼堂门口,志愿者向来参加活动的村民详细讲解“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打卡活动的参与规则。打完卡的村民纷纷拿着手举牌合影留念,并表示会号召更多人参与打卡,养成文明好习惯。随着活动的持续推进,各村社纷纷掀起了一股倡文明风、做文明人的活动热潮。

余杭区山西园社区开展“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线下推广活动

在一场社区活动结束后,萧山区梅花楼社区的居民们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对着刚喝完的空瓶进行拍照,记录连续践行光瓶行动的瞬间。自全市宣传“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打卡活动以来,自觉践行文明好习惯的萧山市民也渐渐多了起来,萧山区湘湖社区更是在几百人大群兴起了好习惯打卡接龙热潮,人人争做文明好习惯养成推动者、践行者。萧山区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海报传单宣传,鼓励社工、志愿者、党员带头参与,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各类社区活动、亲子活动、志愿服务,将“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打卡活动进行深入宣传和推广,参与的居民都在践行文明好习惯中为亚运助力,并以自身行动影响身边的亲朋好友,通过裂变式传播,将全民迎亚运氛围推向高潮。

萧山区市心社区开展地推活动

在6月15日至7月13日期间开展的第二期“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线上打卡活动中,共有14个城区(管委会)、县(市)文明办通过微信公众号、走访入户、集中宣讲等形式,将“21天好习惯打卡活动”的宣传发动至镇街、村社,力争做到全域知晓、全民参与。

上城区:居民参与空瓶行动

拱墅区:垃圾分类宣传进校园

滨江区:短视频宣传文明好习惯

临平区:发动和协助居民做好参与

富阳区:宣传推广“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打卡活动

临安区:引导市民践行文明好习惯

淳安县:学校开展节约粮食劳动实践活动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杭州将再次迎来历史性的高光时刻。杭州人民都怀揣着激动的心情,争做主人翁,争做东道主,争做城市代言人,用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汇聚力量,向亚洲乃至全世界展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

还没有参加活动的小伙伴不要着急,第三期“21天文明好习惯养成计划”线上打卡活动计划于8月下旬继续开启!

来源:文明杭州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