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甘两地青少年手拉手志愿服务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7-17 11:35:11

“美丽甘孜,我们来了!”7月16日,“杭甘情·少年行”杭甘两地青少年手拉手志愿服务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20位来自杭州的青少年在萧山机场集结起航,他们将奔赴千里之外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与当地青少年开展为期6天的手拉手志愿服务交流活动。

一条北纬30度的纬线,连接起了中国东西两端两座美丽的城市——浙江杭州市与四川甘孜州。2021年5月,浙江省与四川省签署东西部协作协议,浙江结对帮扶四川68个县,其中,杭州市结对帮扶甘孜州12个县市以及广元市6个县区。结对以来,两地聚焦打造援派铁军、产业协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五张援甘“金名片”,谱写了促进民族团结、深化共同发展的新篇章。

今年是杭州结对帮扶甘孜州的第三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之年。本次活动,杭甘两地青少年将通过“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诵一首诗”“同做一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以独特视角展示杭州援甘的成果、亮点,传播亚运知识,促进民族青少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对口帮扶处相关负责人说:“杭甘两地人民情同手足,友谊源远流长。这次交流活动将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亚运文化交融,创新打造两地青少年交流载体,有利于培养青少年民族团结意识与文化认同感。”

在接下来的6天行程中,杭州的青少年们将走过成都、泸定、康定等地,打卡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的不朽情怀;在川藏铁路、雅康高速等世纪工程横跨的大渡河边,参观杭州拱墅区在咱里村援建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他们还将和当地青少年同上一堂课,了解杭州对口支援甘孜州的历史意义和成绩;手拉手共同唱响亚运歌曲和康定歌曲;在合诵《蜀道难》的激昂氛围中,感悟四川交通翻天覆地的巨变;走进甘孜州儿童福利院,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出亚运志愿服务大礼包,在公益活动中感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真谛。

小小石榴籽,浓浓杭甘情。在为期六天的手拉手志愿服务交流之旅中,在“共创同享亚运”中,杭甘两地的青少年们并肩同行,强化彼此的民族自信和深情厚谊。这个夏天,民族团结的友谊之花,将在美丽的川西高原绽放。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史亮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