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发布时间:2023-07-14 11:01:00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八八战略”是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系统思考谋划后,为浙江量身制定的省域发展全面规划和顶层设计,指引浙江率先开启了省域现代化先行探索。

同样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于2006年视察拱墅时指出,要把大运河打造成为“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为拱墅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20年来,拱墅区时刻牢记这份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赓续千年文脉,发展优势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为工作主线,以河为媒、运筹制胜,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03年的51.7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2003.3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七倍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13亿元,经济社会文化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立于新起点深情回眸,二十载光阴绘就辉煌过往;踏上新征程勇毅前行,争做弄潮儿书写崭新篇章。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杭州亚运盛会举办之年,拱墅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六个一流杭州”和市委“七个新天堂”的部署要求,以“三个一号工程”为牵引,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在“两个先行”中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一是放大文化优势,擦亮运河明珠“金名片”。按照省委全会“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标杆之地”“打造高水平文化强省”要求,坚决扛起持续放大运河文化优势这一最大使命。

全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精准落实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要求,高品质建设生态景观、人文设施、健身娱乐场所,着力打造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带。

全面打造文化地标集群。加快推进杭钢遗址公园、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杭州美术馆、杭州博物院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群建设提升,打造运河畔高品质历史文化街区,推动运河文化与宋韵文化、市井文化相交融。

全力打响文创文旅品牌。抢抓电竞“入亚”机遇,完善电竞文娱产业扶持政策,推动电竞项目落地产出。充分发挥演艺资源优势,打造多维度现代“演、艺、戏、剧、曲”品牌矩阵。

二是放大顶端优势,巩固商贸金融“金招牌”。按照省委全会“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要求,以全省商贸第一区的领跑姿态,持续推动商贸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时尚之都。

展现商圈新气象。加快推进大武林、大运河、新天地、大和平四大商圈改造提升和百亿级新型消费项目建设,形成南北呼应、东西互动的商圈矩阵,大力发展首店经济。

打造消费新场景。积极推动医美产业集聚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打造全产业链“美丽经济”。大力推进商贸龙头项目落地,持续推出元宇宙、脱口秀、动漫国潮等消费场景,不断壮大“夜经济、潮经济、青春经济”。

做优营商新环境。深化商务社区、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集成场景,完善“优商服务赛”晾晒机制,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放大区位优势,找准大城北开发“金钥匙”。按照省委全会“打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样板”要求,以大运河数智未来城为依托,积极导入“1+4”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大抓创新平台。以大运河数智未来城为科创主引擎,推进北部软件园、智慧网谷、数字经济产业园、城北新制造产业园、石塘产业合作园等一体化发展。

大抓支柱产业。锚定“1+4”产业赛道,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力争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等重点指标取得新突破。

大抓科创项目。深化政校企合作,积极推动重点科研平台、实验室落地,加速形成产业创新策源力。

大抓要素保障。全力推进低效用地改造提升和重点区块产业用地调整,加快推进全区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市场化、专业化、效益化的产业基金矩阵。

四是放大治理优势,赢取民生服务“金口碑”。按照省委全会“打造‘三大差距’持续缩小的实践范例”要求,积极回应好人民群众真实需求、未来需求,大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高品质建设大运河幸福家园。

打好一老一小服务牌。全域做优“一老一小”阳光相伴养老托育幸福场景,优化15分钟服务圈。

打好教育医疗品质牌。启动新一轮名校集团化建设五年规划,持续擦亮拱墅优质教育品牌,向全省教育最强区不断迈进。加快推进医疗项目建设,促进优质医疗服务资源均衡布局。

打好基层治理创新牌。深化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小区治理,全面推广“武林大妈”志愿服务、“红茶议事会”基层民主协商等经验做法,全面深化现代社区建设。

五是放大亚运优势,塑造赛会之城“金形象”。按照省委全会全力以赴实现“奋战百日、完美亚运”要求,坚持城市侧、赛事侧双向发力,大力推进亚运攻坚三大提升行动,全域提升亚运氛围营造,奋力展现杭州赛会之城形象。

“万无一失”做好赛事保障。深入总结测试赛举办经验,高效率运转“一办十组”、各场馆团队,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各环节流程,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筑牢亚运安全底座。

“万众一心”建设赛会之城。围绕武林广场、延安路、环城西路、大运河沿线、三大历史街区等重要节点,努力打造彰显杭州传统市中心魅力、独具拱墅古韵今风的城市封面。充分发挥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队伍力量,全力冲刺亚运、服务亚运,努力向外界展示好客拱墅、文明拱墅、国际拱墅的良好形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拱墅区委书记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