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浙江省委全会 聚焦这个重大主题
发布时间:2023-07-11 16:25:00

潮新闻报道 10日,一个对浙江来说超重磅的会议在杭州召开。

这就是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根据会议的新闻稿,此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和讨论易炼红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在推进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奋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决议》。

7月10日,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潮新闻记者朱海伟摄

省委全会,历来是一个省最重要的会议之一。全会上讨论的,都是全省最为重要的中心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作出系统部署。

比如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部署,同时还专门部署了2023年浙江经济工作。

根据党章,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因此,在年中召开省委全会一直是省委做好工作的应有之义。但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年中,有着尤为特殊的意义。

首先,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即“八八战略”,指引浙江走出改革创新开放图强之路。

20年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不久前的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

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系统总结“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的经验,对如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作出科学部署,有着特殊而又深远的意义。

同时,今年,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一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体现在哪里?答案毋庸置疑——“八八战略”。

在主题教育中,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全省党员干部在循迹溯源的过程中,亲身感受了“八八战略”给浙江带来的全方位、深层次、系统性的巨大变化。

大家更加清晰地体会到:作为全面系统开放的理论体系,“八八战略”打开了浙江高质量发展之门,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新境界。

如今,主题教育还在不断深化。如何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悟,并把这些领悟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需要有系统性的总结和部署。

当前,还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循迹溯源,通过深刻感悟20年来浙江发生的精彩蝶变,浙江的党员干部群众越来越认识到,作为省域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引和战略规划,“八八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在本质内涵上一脉相承、方法路径上相互贯通、价值追求上高度契合。

跑在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赛道上,如何书写省域精彩篇章?答案必然是继续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往前走。

具体怎么走?也有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以明确。

所以不难理解,这次全会围绕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作出了一系列部署,从政治站位、内涵定位、实践探索、战略指向、精神追求等方面,对全省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从新闻稿中我们可以看到,20年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向开放强省、环境整治向美丽浙江、总体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跃升,“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全方位整体性提升,形成了一批传统优势巩固放大的成果、一批与时俱进塑造优势的成果、一批浙江首创走向全国的成果,迎来了从破解“成长烦恼”、率先转型发展到“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的重大跨越。

想要制胜未来、“永远立潮头”,越加需要对“八八战略”的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

作为先行者,浙江面临着前人没有遇到过的机遇和挑战。专家指出,当前浙江正处在经济企稳回升的战略机遇期、使命任务协同推进的红利叠加期、发展动能层次变革的瓶颈突破期、共同富裕新题难题的破题深化期、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加快实现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需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

作为“优等生”,浙江更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省委全会要求,浙江要在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美丽中国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也意味着,在各项工作中,浙江都要拉高标杆,争创一流。

比如,近段时间以来,浙江先后对三个“一号工程”进行了系统部署。在此次全会上,又再次作了强调,要求以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扬长补短、放大优势,着力构建创新改革开放贯通全域的战略体系,打造一体推进的战略优势,构建三个“一号工程”突破带动的战略格局,加快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高质效改革先行省、高能级开放大省,形成“创新在浙江、改革看浙江、开放数浙江”的生动局面。

正如全会强调的那样,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是“八八战略”的鲜明特色、20年精彩蝶变的重要经验、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必然要求。

只有永葆勇敢立潮头、永远立潮头的奋斗精神,全面提振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团结奋斗、实干争先的精气神,全省人民团结奋斗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磅礴力量才会越来越强大。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陆乐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