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上合时刻 习近平再解时代之问
发布时间:2023-07-06 15:37:50

仲夏时节,世界再一次迎来“上合时刻”。

7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团结还是分裂?和平还是冲突?合作还是对抗?面对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大势和人心所向,作出坚定回答——

“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

着眼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发展机遇与风险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建议:把牢正确方向,增进团结互信;维护地区和平,保障共同安全;聚焦务实合作,加快经济复苏;加强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五点建议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一脉相承,充分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历经二十二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为辽阔的地区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壮大,安全、经济与人文三大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成为新型区域性组织的典范。

安全——“实现地区长治久安”

亚欧大陆各国,交往历史悠久,发展任务相似,命运紧密相连,各国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在视频讲话中,习近平主席用“走在时代前列”评价上合组织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的作用,并从五个方面回顾这一历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立足根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就明确将安全合作作为优先方向。成员国在首次峰会上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将打击“三股势力”明确列为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从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共同遏制毒品传播,到举行联合反恐军演、确立各级别会晤机制,再到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等平台作用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合组织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

去年的撒马尔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发表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重磅声明,团结各方发出紧密合作、应对挑战、携手向前的时代强音。

此次峰会正式接收伊朗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并批准关于签署白俄罗斯加入上合组织义务备忘录。自此,上合组织成员国数量增至9个。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上合组织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开放包容的“大家庭”,是一个具有生机和活力的新型国际组织。

发展——“把互利合作‘蛋糕’做大”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方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各方参加论坛活动,共同把这条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铺得更宽更远。”视频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向各方发出邀约并表达期待。

从中国首条跨国输气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到中亚第一长隧道“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建设中亚最大风电项目札纳塔斯风电项目,到被称作“中国路”的吉尔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多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收获累累硕果。

今年5月,中欧班列“上合快线”商品车整车专列从位于中国青岛的上海合作组织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发出,将150辆中国产汽车运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亚欧大陆之上穿梭往来的“钢铁驼队”再添新员。目前,上海合作组织示范区已常态化开行31条国际班列线路,通达上海合作组织与“一带一路”沿线的23个国家54个城市。

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谈到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增添新动能,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会晤探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规划完善欧亚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各国战略对接不断推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建设成果显著。

本次峰会,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一系列合作倡议,宣布一系列务实举措——

“扩大本组织国家本币结算份额”“推动建立本组织开发银行”“实施青年职业农民赋能行动”“中方还将举办乡村振兴、应对气候变化等主题活动”……

这些倡议和举措既着眼长远,又务实可行,契合各国发展所需,彰显中方作为创始成员国的引领作用。

文明——“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强调,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他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

此次峰会上,他再次表示:“欢迎各方一道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近。多样文明和谐发展是地区国家人民的美好愿景。

2022年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陕西支援抗击疫情的哈萨克斯坦小伙马文轩的一句“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感动了无数中国人。

作为一名外籍在读研究生,疫情期间马文轩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同万千中国人一样踊跃投身抗疫斗争。如今,已获得硕士学位的马文轩回到哈萨克斯坦开办诊所,致力于传播在中国学到的中医药知识,让中医药为哈萨克斯坦人民带去更多健康福祉。

语言年、文化年、旅游年、青年节等活动相继举办,中亚地区首个鲁班工坊为塔吉克斯坦源源不断输送专业人才;捐献“熊猫血”的鲁斯兰,二十多年如一日坚持在中国行医的哈萨克斯坦眼科医生卡培拉别科夫……这些故事无不证明上合组织是一个相知相亲、互美互鉴的温暖大家庭。

这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将举办更多人文交流活动,包括“未来3年,中方将向本组织国家提供1000个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名额和3000个‘汉语桥’夏令营名额,邀请100名青年科学家来华参加科研交流”等。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

上海合作组织顺应当今时代潮流、契合人类进步方向,正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必将为维护亚欧大陆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动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执笔丨栾熙彦 视觉丨江雨航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