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在以学铸魂中永葆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23-06-26 08:40: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一重要论述从“学思想”与“强党性”相统一的高度进一步阐发了以学铸魂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党性修养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遵循。

在深化上下实功,筑牢信仰之基。以学铸魂,就是要在深学笃信中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以思想大学习促进理论大武装,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不断增进“四个认同”,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一是带着信仰深入学。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关键要在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读原著上先行一步,在学原文上更进一层,在悟原理上多思一分,真正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二是带着使命系统学。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学思想”中,创新“集中式”“开放式”等多元立体的学习模式,通过开设读书班、专题班、精读班等方式掀起党员干部集中学系统学的热潮,通过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激发党员干部跟进学及时学的热情。三是带着问题重点学。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需求,带着问题去思考与学习,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理论宝库中找寻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好措施、好方案。

在内化上做文章,淬炼政治品质。以学铸魂,就是要在精思细悟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思想境界、党性锻炼等系列要求,以思想大学习促进党性大淬炼,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内化于心。一方面,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从“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政治立场,再到“共产党就是给人民群众造福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重点要在“深化”的基础做好“内化”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既要对照学习要求,又要对标先进典型,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锤炼党性的精神养分,让理想信念融入血脉与灵魂,把蕴含其中的政治品格内化为对党绝对忠诚,以及爱党护党为党的理性认同与行动自觉。另一方面,锤炼勇于担当的政治品质。通过持续深入的“学思想”,将思想伟力转化为实干担当的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员意识,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内化为主动担当与坚定追求,不断涵养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的担当品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

在转化上见实效,用好看家本领。以学铸魂,就是要以思想大学习促进本领大提升,推动学习成果见行见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一是提高“愿为”的思想觉悟。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想”的过程中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具体工作实践、检视工作成效。二是激发“敢为”的内生动力。敢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这就需要我们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攻坚克难中蕴含的进取精神学习好,努力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并在实践中传承好发扬好。三是练就“善为”的过硬本领。要把“好思想”转化为“真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善作善为的硬核能力,克服“本领恐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的全面跃升,从容应对工作中的各种矛盾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干业绩谱写担当善为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王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