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涵养家国情怀 赓续精神血脉
发布时间:2023-06-23 09:59:14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民族精神,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今天(6月22日)是端午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不仅是历经千年的历史传承,更承载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和丰富的精神内涵。新征程上,中华民族精神迸发出的时代力量正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以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昂首阔步。

纵桨飞舟,粽叶飘香,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端午习俗,从战国时代历经千年传承至今。屈原身上所凝结的中国人爱国忧民、坚持真理、宁死不屈的精神也穿越岁月,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凯歌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屈原诗句阐述思想、寄情言志,体现出深沉的家国情怀。他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用“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盛赞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誓死如归。总书记指出:今日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源远流长、历久不衰,始终是我们坚定前行的精神动力。

立足现实,植根历史,指引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下,我国设立“九三”抗战胜利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活动,成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生动实践;颁发“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奏响了“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的时代强音。

涵养家国情怀,引领时代新风。

从让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到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再到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底气和精神动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感悟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新时代中华儿女信心十足、力量十足。拳拳赤子之心,激荡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报国之志。阔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正为全体中华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提供不竭动力。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