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学习进行时丨这位伟大人物的精神 总书记十分看重
发布时间:2023-06-23 07:59:30

屈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引用他的诗句。今天是端午节,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与您一起品读屈原的精神。

中国古代有许多先贤。其中,有一位两千多年前的伟大人物,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看重。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引用他的名句。这个人就是爱国诗人屈原。

两千多年前,面对国破家亡、百姓流离失所,爱国诗人屈原悲愤交加,纵身一跃,将满腔爱国热情化为汨罗江畔的一缕诗魂。

《离骚》《九歌》《九章》《天问》……一篇篇经典诗作流传至今。两千多年后,我们透过历史的烟云,在龙舟竞渡和粽叶飘香中抚今追昔,为屈原的气节和精神所感动。

我们记住屈原,记住的是他心忧家国的爱国精神。“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这是屈原《九歌·国殇》中的名句,意思是那些为国献身的将士们,不仅具有勇于冲锋陷阵的气概,更具有誓死不屈的精神。

2014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屈原这句诗,赞颂抗日将领和英雄群体的爱国精神。他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异常惨烈,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进而发展到战略反攻,无论是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的精神和气节代代相传。

我们记住屈原,记住的是他心系苍生的人民情怀。“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离骚》中的名句。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引用“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等名句,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我国久传不息的名篇佳作都充满着对人民命运的悲悯、对人民悲欢的关切,以精湛的艺术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引用屈原的这句诗。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再到孙中山“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都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深渴望。

我们记住屈原,记住的是他勇于开拓的求索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离骚》中传诵千古的名句,这句话体现了屈原不畏艰险、上下求索的精神。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名言,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再次引用这句诗。他说,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就要有这么一股劲儿,正像屈原讲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你们既定的目标奋勇直前。

屈原虽逝,精神永存。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用一生践行自己胸怀家国、造福人民的志向,他的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懈奋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