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以思想之光照亮前进之路
发布时间:2023-06-20 10:50:51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一个伟大时代,离不开伟大思想的指导。新发展阶段,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思想之光照亮前进道路,对于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新发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必须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内涵,在前进之路上高举思想之旗、精神之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从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判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到强调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发展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从主张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到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从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同时,这一科学思想也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安邦理政的治国之道、修身处世的道德理念、格物究理的思想方法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汲取治理智慧,使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在中华文化沃土中枝繁叶茂。这一科学思想不仅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也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为破解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了世界性贡献。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照亮前进之路的科学方法。全党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以学铸魂,就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这一科学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学增智,就要深入把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熟练掌握其中所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增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本领,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以学正风,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锤炼党性的强大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务必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学促干,就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新时代新征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耀眼的理论魅力、雄浑的精神伟力、强大的实践威力,昭示着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光明之路。以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头脑,中华儿女正信心满怀,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篇章。

 (作者:张蕴,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四川外国语大学分中心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