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做党和人民需要的真专家
发布时间:2023-06-19 11:31:13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科研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实践中形成的真知变成论文,当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这一重要论述,为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推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科学研究的起点,也是理论创新的动力源泉。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科学研究才会真正有所作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新老社会问题相互叠加,需要理论工作者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满足人民需要的真问题。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人民的需求加快升级,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等特征。科研工作者要聆听人民声音、回应人民呼唤、满足人民需求,涵养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学术理想,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紧紧抓住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努力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智慧。

理论源于实践,在实践中发现真知是科学研究的前提与基础。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为了准确回答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科研工作者既要进行理论思考,继承我国已有的研究成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借鉴国外理论的合理部分;也要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还要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练就在实践中认识与发现真知的真本领。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出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真成果。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面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重要使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紧跟世界科技创新发展大势,对标一流水平,根据国家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人才兴则科技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研工作者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事关社会发展和人民需要的重大问题,坚持从实践中认识和发现真知,形成能够应用与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成果,使民生赖之以兴、学问赖之以成、人才赖之以强,真正当好党和人民需要的真博士、真专家。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杨洪源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