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富阳开通专线 助力“湖源山礼”出山
发布时间:2023-06-16 15:58:07

“放心吧!您现在下单,几个小时内就能发出,保证新鲜。”随着端午节的临近,灰汤粽订单蜂拥而来,富阳湖源乡窈口村“源享共富工坊”负责人臧群蔚无论是在电话里还是在直播间里,都是这样笑盈盈地答复客户。

臧群蔚的底气,来自于“乐水共富”农旅产业党建联建单位和“村播共富助跑团”的支持——6月13日下午开通的窈口至富阳“乐水共富‘一串粽’·客货邮”专线。

有着300多年手工制作历史的灰汤粽,是“湖源山礼”特色美食,有“没吃过灰汤粽,不算到过湖源”之说。

臧群蔚告诉记者,灰汤粽所有的奇妙,都源于这看似简单的灰汤——烧灰的稻草,要当年的,而且要选择青黄、亮泽、干净的。糯米也不是简单地浸泡在灰汤里,要把灰汤自上而下浇淋,一边浇淋一边搅拌糯米。灰汤粽色如琥珀、味带清香、韧劲十足,稻草灰中含碱,也让灰汤粽更易保存。

去年,湖源乡“乐水共富”农旅产业党建联盟成为富阳区“富春红链”八大产业党建联建品牌之一。今年4月,由闲置厂房改建而成的“源享共富工坊”建成试运营。工坊集生产、销售、研学为一体,以灰汤粽、手工索面等传统非遗食品为核心产品。

由湖源乡党委牵头,依托“乐水共富”党建联建工作机制,联动各职能部门,有效破解卫生安全、产品规范、销售准入等各环节制约难题,通过政策扶持、专业培训、优化服务等举措,吸引本地企业和农户入驻工坊,形成行业聚集效应,并以“党建+集体+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打通产销联动渠道,为农户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窈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俞江说,目前,“源享共富工坊”月产粽子超5万只、手工索面千余斤,窈口村经济合作社通过效益分成,预计每年可增收10余万元,传统非遗技艺正一步步发展为真正的共富产业。

6月13日,湖源乡举行“乐水共富”党建联建单位、“村播共富助跑团”成员共14家单位代表举行“党建联起‘一串粽’筑起共富‘同心源’”集中签约仪式,“乐水共富‘一串粽’·客货邮”专线同时首发。每天上午、下午,“客货邮”班线捎上灰汤粽等“湖源山礼”,从窈口村出发,途经湖源、常安、场口、环山、鹿山、富春等乡镇(街道),抵达富阳城区的客运西站。

“‘客货邮’专线不仅方便、快捷,而且降低了物流成本,让我们坐上班车奔共富。”臧群蔚说,“乐水共富”农旅产业党建联盟正在策划“第三届壶源溪流域乐水嘉年华暨2023湖源端午文化节”,包括龙舟竞渡、包粽子大赛、共富集市等活动,“源享共富工坊”将是体验点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富阳微融圈 李雁菲 朱琪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