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学习时节|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
发布时间:2023-06-16 12:03:24

又到初夏,这些初夏养生常识有助于让人过得更舒适。

1.水里加蜂蜜

每天要喝七八杯白开水,可以加入适量蜂蜜。夏天人的体能消耗特别快,蜂蜜可以快速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另外矿泉水、热茶、牛奶、苹果汁都是理想的解渴饮料。

2.防“湿”

初夏时节阴雨天或雾天要少开窗户,而当室外艳阳高照时,要适当开窗通风。

室内可放一些祛湿剂或干燥原料来降低室内的空气湿度。

要避免外感湿邪,万一在室外涉水淋雨,回家后可饮服姜糖水,如有头重、身热等症状,可服用藿香正气丸等药物。

3.饮食戒油腻

夏季人体消耗大,需要养阳气,而油腻的荤菜属于阴性食物,不但起不到补的作用,还会让人食欲下降,尽量少吃。

饮食要清淡,便于消化,多食用消热利湿的食物,使得体内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这些食物有绿豆、莲子、荷叶、小红豆等,可以健胃、解暑、祛湿。

4.温水泡脚

夏季湿气正当来临的时候,人的五脏六腑中属脾最怕湿,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会出现没有胃口、爱犯困、没精神等表现。而夏天泡脚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每天用温水泡脚15—20分钟,水最好超过脚踝到达小腿,水中加点盐,还能起到消炎杀菌的作用。如果吹空调导致了感冒、头痛或发热,也可以用稍烫的水,泡脚30分钟以上,感觉微微出点汗,头痛的症状就可以缓解。

泡脚以后最好做些简单的按摩,比如在脚心(涌泉穴)、脚趾、脚跟处细心找找有没有痛点,每个痛点处按揉3分钟,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洗热水澡

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热水洗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夏天该出汗时出汗,这才是符合自然规律和人体节律的方式。

6.午睡1小时

夏季易疲劳易犯困,保证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很多人晚上睡不好觉,可用午睡来补充,建议人们每天午睡1小时左右。

午睡时应避免受较强的外界刺激,因为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易患感冒或生其他疾病,也应注意免受风寒。

7.吃点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中所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味食物,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苦瓜、苦菜、茶叶、咖啡等苦味食物皆可酌情选用。不过要注意的是,苦味食物不宜食用过量,否则也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8.运动时间选在早或晚

运动宜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的时间段进行。不宜做过分剧烈运动。运动后切忌大量饮凉开水,或用凉水冲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