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前进 杭州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
发布时间:2023-06-14 10:35:14

“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的20年,成为杭州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发展协调性均衡性最好、社会变革最深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最强的时期。

在6月8日举行的“八八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理论研讨会上,来自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和浙江省内的专家学者,总结“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和杭州发生的精彩蝶变、深刻变革,深刻阐释“八八战略”的丰富思想和理论内涵,巨大的实践价值、时代价值和战略价值,为杭州在新时代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头雁风采,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献计献策。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引领的方向走下去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 方江山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浙江全省发展战略的宏伟擘画,是推动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在过去的20年中指引浙江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八八战略”是指引浙江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的金钥匙,展示了弥足珍贵的发展理性。

要深入学习领会“八八战略”所体现的高超政治智慧、非凡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方法,全面认识、准确把握“八八战略”所展现的实践性、发展性,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引领的方向走下去: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希望为动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时时对标对表“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要求,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更好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二是牢牢把握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本质要求,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杭州的具体实践,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三是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鲜明特色,持续实现生产与服务功能升级,以有温情、有生机、有根脉为杭州城市韵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四是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方法论,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以实现市场机制、活力与政府规划、管理有机结合为杭州城市特色,再创杭州城市现代化新辉煌,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要继续讲述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系统提出“八八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巨大贡献,讲述好浙江人民、杭州人民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现代化先行的鲜活故事和创造性实践,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贡献媒体力量。

从四个维度看“八八战略”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

光明日报社秘书长 马振华

第一,时间维度。“八八战略”精准研判浙江八个优势提出八项措施,是具备宽广视野、系统方法、卓越追求的重大战略部署。二十年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大地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正是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时间维度上的注解。

第二,空间维度。从960万平方公里的空间来观察,浙江拥有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经验。“八八战略”立足浙江,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式现代化观照浙江现实,其逻辑和思路继续呈现在当前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

第三,理论维度。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进行了系统阐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支撑。这些重要的理论范畴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八八战略”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中的鲜明标记。

第四,实践维度。二十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升,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方面都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的精彩蝶变。

“八八战略”与城市治理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原校长 杨卫

作为科学界的代表,我想从科学和学科的观点上探讨如何把“八八战略”和城市治理学联系起来。

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协同式发展,这对一座城市来讲是城市的商学。

要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的开放水平,这就是城市的地理学。城市的发展是要协同周围的城市、周围的地区一块发展的。长三角目前是我们国家无论是文化还是经济,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一个高流动的城市能够实现风云际会、无问西东,是一个城市能够繁荣发展起来非常好的条件。

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就是城市的工学。杭州在信息、交通、物流、教育、卫生方面发展都非常之快捷。杭州东站以及新建的杭州西站,都成为著名的地标,为杭州在高铁时代的建设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中国城市治理的历史脉络与未来走向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特聘专家 蓝志勇

“八八战略”从时间上看是二十年前的构想,但不少思考非常超前,是当时根据浙江面对的问题和发展需求,提出的发展战略和目标,其中,高瞻远瞩地擘画了我国未来城市发展的愿景,完全可以是我们走向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式现代化宏伟目标的重要指南。

我们知道,中国城市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1949年到1978年,城市发展的关注点在“什么是社会主义的城市,如何平等使用城市空间、如何控制城市规模、如何维护城乡分割的布局”。工业化、平等化和维持城乡二元是这一时期的城市建设主旋律。1978年到2018年,人口流动趋势更明显,更多农民进城就业居住,中小城镇不断发展。城市是“多形态多功能”的人口集聚的新型生态空间,也跳出原有的经验之圈,对比国际经验,提出发展城市圈的概念。进入21世纪,城市发展目标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引领区域发展;建设中小城市,容纳农业转移人口;建设智慧城市,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建设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推进振兴乡村,形成城市群,同时应对城市的有效集聚、规模效应、生态环境质量、人居,多元发展格局涌现。“八八战略”中提出的发挥区位优势、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建设,发挥浙江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城乡一体化,发挥生态优势,建设田园城市;发挥好人文优势,推动科教、人才强省等战略,既符合国际发展趋势、也符合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是浙江和杭州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排头兵的根本原因。如何走向未来?需要加强城市学习,开放思维,提高公民素质,在建设高质量中心城市的同时,结合城市群发展战略的未来思考,用好综合城市发展的新理念,走向第二个百年。

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大精神动力——学习习近平同志对杭州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几点体会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省文史馆馆长、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 王永昌

“亲切的关爱是杭州人民奋力前行的澎湃动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6个年头,他经常深入杭州考察调研,广泛接触干部群众,同杭州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

“杭州要在落实‘八八战略’上发挥龙头领跑示范作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习近平同志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有力推动“八八战略”在杭州和全省的贯彻落实。

“杭州要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人间新天堂”。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杭州要“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指出“人间天堂”是杭州的最大财富、最大品牌,要“努力建设新天堂”。

“把西湖扮得更美,让杭州变得更靓”。习近平同志对杭州历史文脉、西湖山水风貌和人文特点以及如何保护、传承和弘扬,作了系统思考和阐述,提出了许多精彩见解和指导意见。这些重要论述在西湖和杭州文化发展史上具有经典性价值和里程碑意义。

“杭州要走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相协调的发展,也是人的全面发展。发展必须理清思路,要统筹推进“大杭州”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发展必须突出优势,在特色上做文章。

“杭州要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这是激励杭州人民向着更加美丽高峰奋进的新号角,赋予杭州生态文明建设以新的崇高使命。

“为民谋利,是我们的天职”。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杭州考察调研讲话中,处处都体现人民至上的唯物史观,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亲切的教诲,激励我们尽心尽职为人民做好工作。

“八八战略”蕴含丰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求是杂志社编委 李文阁

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属性。2005年12月1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总结了“八八战略”实施两年多来的六条体会,第五条就是始终坚持把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施“八八战略”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从党和国家战略需要出发,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

坚持系统观念。在“八八战略”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系统观念占有突出位置。坚持系统观念要求我们善于透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

学习时报社社长 许宝健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命题。

我建议杭州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或许可以与杭州市委提出的“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相对应、相并行,一体建设、一体打造,使杭州这座城市不仅有形,而且有魂,不仅体态优美,而且灵魂高贵。

努力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杭州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有“风景这边独好”的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阐述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要求。杭州成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就应该在中华民族统一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符号之下提炼出只属于杭州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符号,面向世界叫得响,这才是杭州。同时,也可以从思想、理论、精神、文化四个维度进行提炼和打造。

深入发掘充分发挥浙江“体制机制优势” 推动杭州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执行主席 刘迎秋

第一,深刻把握“八八战略”的思想内涵。即发现、发掘、发挥、发展浙江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优质高效发展。“发现优势”非常重要。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能够从绝对和相对两个不同层面发现当时浙江客观存在的八大优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着力实施八大举措,对于推动和实现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和作用。

第二,着力于发掘深、发挥好“民本多元”的体制机制优势,是浙江和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再腾飞的关键。“民本多元”的体制机制既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特征,也是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更是有效实施和实施好其他七大举措的基本前提。

第三,深入发掘、充分发挥浙江“体制机制优势”,推进杭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民本多元”这个体制机制优势,给老百姓注入更大活力和更多积极性。深入发掘和发挥好“民本多元”这个体制机制优势,杭州的经济发展、社会运行和技术创新等等,就会因其从根本上的推动而发生巨大变化。在这样一个认识基础上,杭州发展可重点着力于如下三个方面工作:要引导企业从分散走向集中、从个体户上升为股份合作制、发展成为股份有限公司甚至规模更大的公司;推动创新,不仅要把重点放在先进制造业上,还应考虑把重点放在先进基础材料工业技术的探索和抢先生产上,以及平台经济的壮大与AI的重大应用上;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政府与市场关系,使政府真正做到更有效弥补市场缺陷和不足的同时放手企业和个人深化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探索。

“八八战略”方法论与杭州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何艳玲

第一,杭州在典型“八八战略”方法论上回应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国家命题。而这个国家命题的关键是如何处理增长与均衡的问题。

第二,杭州通过“八八战略”的方法论回应高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命题。城市命题的关键是如何去解决集聚与创新的问题。城市性是城市的最重要的特点,是城市的属性,只有了解城市性,才能更好地理解城市治理与其他层面的治理之间的差异。集聚性是城市的突出属性,集聚性是人口生产、生活、活动在特定空间的集聚,集聚性是城市具有规模效应的关键。另一方面,城市创新必须成为城市集聚度提高的战略,创新关系网络、人力资本协同、社会信任等生产要素要深层次地嵌入到不同的城市建设当中,并产生复杂的耦合关联。杭州在促进城市建设方式创新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在探索形成“八八战略”方法论过程中产生了较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新举措,杭州市的多项成绩可圈可点。

第三,回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人民命题,这个关键在于民生与智治。杭州奉献给全国甚至全球的城市治理方案,有让人惊喜的一面,就是“为人民而智治”。从城市角度来看“为人民而智治”,其核心在于技术嵌入到治理,与此同时夯实两大城市战略。两大城市战略是由平台战略和生态战略构成,平台战略即在城市当中打造更多的、开放弹性的、灵活安全的平台,杭州在这个方面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取得了许多新成就。其次是生态战略,生态战略是让各种不同要素、不同群体以及不同矛盾都能够共生、互生和再生。这两大战略的形成依靠体制改革不可能完全做到,必须依靠技术重新构想,来实现治理的生态平衡,只有通过智治才可以充分回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人民命题。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杭州实践

浙江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主席 盛世豪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和标志,也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创造者和推动者,杭州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实践启示。

第一,传统与现代交相呼应。杭州坚持在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大力推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实践告诉我们,传统与现代不是割裂分离的关系,特别是中华文化具有独特的连续性、创新性,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基础和活力源泉,可以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新的智慧。

第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共享。二十年来,杭州扭住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不断夯实科技、教育、人才为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为物质文明提供扎实基础,同时围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最美现象”成为杭州的普遍现象,推动文化内容、文化形式、文化形态创新发展,以人文之暖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使“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形象进一步靓丽。

第三,人与自然和平和谐共生。二十年来,杭州坚持实施“生态立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实现了城市与人、自然、文化的完美结合,高水平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杭州开创了一种更为和谐、包容、有序的城市生态文明形态,这是人类文明形态和文明发展理念道路和模式的重大进步,也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启示。

(根据发言顺序整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