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灯光诗人”带着浙江乡村文旅作品 亮相布拉格
发布时间:2023-06-13 15:17:04

第15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近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开展,作为中国国家展馆12位设计师之一、浙江省唯一参展的舞美设计家,“灯光诗人”周正平有两件作品参展。

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久、代表性最强的舞美展览,素有“世界舞美奥林匹克”之称。本届展览于6月8日开展,将持续至18日,共有近6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中国国家展以“之间”为主题,设置12架可供操作的活动图像装置,呈现12个经典中国舞台设计案例。周正平的灯光设计作品《清溪江湖》《红玉》以图文和视频的方式在现场展示。

《清溪江湖》是浙江江山市打造的一台山水实景文旅演出。在《清溪江湖》中,周正平以灯光为导引,让视觉艺术进入山水古镇的整体公共空间,唤醒了沉睡的当地文化。

《红玉》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越剧。这部作品的灯光设计高度融入舞美整体空间的韵律中,运用富有张力和节奏感的光影,既刻画了越剧表演动作,又强化了全女班演员在武戏上的阳刚气质。

别致幽远的中国意境,光中蕴诗的艺术风格,让这两件作品备受好评。

周正平是当代著名舞台美术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学院首席专家,被业界誉为“灯光诗人”。2017年和2019年,他先后荣获第四届世界舞台设计展“灯光设计银奖”、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实现了中国灯光设计师在这两大国际奖项上的“零的突破”。

对于此次参展,周正平感慨良多,他说:“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多走出国门参与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