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于2025年在杭州举办 “美丽杭州”将向全世界展示“美丽中国的实践样本”
发布时间:2023-06-13 14:38:23

西溪湿地。图片由市林水局提供

北京时间6月12日深夜,巴黎传来消息: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国际协调理事会第35次会议审议,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将于2025年9月22日—27日在中国杭州举办。这将是该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亚太地区举办。

生态为先,山水齐美

究竟是怎样的城市吸引力,让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全球盛会选择杭州?

答案是: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杭州最具魅力、最富竞争力的独特优势和战略资源。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和“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的殷殷嘱托,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奋力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的生动实践。

杭州有着山水相融的自然环境,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森林面积1651万亩,森林覆盖率65.33%,连续多年居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首位。

杭州自然保护地姿态万千。目前已建成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34个,包含西湖和富春江—新安江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目山和清凉峰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半山、径山等9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杭州湿地资源丰富多彩,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导,成就了1343平方公里的大美湿地。拥有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5大类型,其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萧山湘湖、余杭三白潭、淳安千亩田山地沼泽等6处湿地列入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杭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以天目山和清凉峰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现有以“天目”命名的植物37种、动物135种;特有的珍稀濒危物种野生南方梅花鹿数量从80多头增加到300多头,羊角槭从1株增加到360多株,天目铁木从5株增加到3000多株……

“绿色基底”释放生态红利,点绿成“金”。在天目山、清凉峰,当地统筹环境保护、人类生活和当地社区经济发展,采取一区带六个乡镇的模式,建成天目山镇、月亮桥村等省级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镇(村)8个,发展森林康养、度假营地、农产品加工等文旅农创产业,促进山区共同富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杭州举办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软硬条件都很过硬。首先,杭州周边拥有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南麂列岛、黄山、武夷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具有区位优势;其次,杭州已成功承办2016年G20峰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等多场重要国际活动,今年还将承办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杭州具有承办国际大型会议和重要赛事活动的软硬件条件和成熟经验。

杭州不仅拥有浑然天成的自然美景,还有一大批守护自然美景的卫士。杭州现有注册志愿者381万人,其中青年注册志愿者173万人,数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一代又一代人守护自然界的生物多样性:“绿色卫士”杨文杰,三十余年苦心坚守天目山,与山为伍、与鸟为伴,守护青山绿水;清凉峰和梅花鹿的守护者章叔岩,几十年如一日,护佑着一片生灵……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已成为杭州的属性和符号,杭州还荣获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等称号。杭州正以“杭州之韵”彰显“浙江之美”,以“城市之窗”展示“中国之治”,“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必将成为国际佳话。

新闻助读

人与生物圈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1年发起的大型政府间科学计划,目前已包括738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分布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几乎涵盖了地球上所有生态系统类型。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是人与生物圈计划体系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国际会议,大约每10年召开一次,迄今已成功召开四届。

我国于1973年正式加入人与生物圈计划,并于1978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50年来,我国依托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开展了大量自然保护行动和可持续发展实践。截至2023年5月,中国已有34个自然保护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在亚洲位列第一。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张玉伦 王伟伊 记者 熊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