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在深化主题教育中着力破解未来社区配建、运营短板 杭州加快融入国家层面完整社区建设“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3-06-09 10:15:00

杭州日报讯 “对未来社区现状的满意度如何”“对未来社区最迫切的需求有哪些”“对未来社区进一步优化提升有什么建议”……带着这些问题,不久前市领导带队市建委相关人员前往萧山区潮都未来社区开展主题教育蹲点调研,在与居民面对面的交流中了解群众最真实的诉求,在与基层工作人员实打实的恳谈中寻求未来社区可持续运营的可复制可推广新路径。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们着力将主题教育与未来社区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大走访大调研’促‘大服务大解题’,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在推动未来社区建设过程中坚持以群众“需要不需要、赞成不赞成”为导向,深入社区基层,采用多元调研手段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总结各社区的共性症结和个性矛盾,提出针对性解决举措,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此次调研走访的潮都社区位于杭州机场与大会展中心核心地块,由商品房和安置房组成,是典型的混合型城市社区。作为省级第四批未来社区旧改类创建项目,该社区针对混合型社区“四多四难”治理难题,以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为抓手,与辖区15个共建单位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优化“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楼栋微网格+党员联系到户”四级组织架构,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

创新运营模式也是潮都社区创建的一大特色。社区以潮文化为创意元素,打造“廊下头”会客厅体系,串联滨河公园、家宴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邻里场景,同时引进专业运营机构统筹管理,探索数字化运营和线下空间运营双融合,形成“公益性+惠民性+纯商业性”可持续运营模式。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潮人学堂、睦邻文化节等特色活动120余场,孵化24个社群,受益居民2500余人次,社区友好融合得到有力促进。

“我们要着力破解未来社区难以独立运营、依赖政府输血等问题,潮都社区的运营模式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将进一步探索“大物业”综合管理模式,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双向发力,形成更多“群众叫好、企业增效”的可持续运营机制,提升社区物业服务品质和社区治理效能。现场,调研组还走访了大食堂、党群服务中心等社区重要场景,充分了解潮都未来社区在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增加居民活动空间、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做法。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开展未来社区创建项目300个(其中省级试点、创建项目252个),已建成并通过验收项目40个(其中省级29个),在全省11个地市中,杭州在未来社区创建数量和建成质量上均处于领先地位。2022年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对180个家庭的抽样调查显示,97.8%的居民认为,所在社区创建未来社区以来,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接下来,杭州将加快融入国家层面完整社区建设“新赛道”,拓宽未来社区综合效益覆盖面,将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与完整社区“六个有”标准要求充分对接、融会贯通,形成示范引领和普惠共享相结合的建设路径;进一步开展城镇社区专项体检工作,精准开展城镇社区公共服务补短板行动,并更加注重邻里关系的重塑、社区文化的营造、社团活动的组织以及基层治理的完善。“我们将以研促干、以干为要,在蹲点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弱有所扶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黄紫薇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