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发布 2023年破难项目清单
发布时间:2023-06-08 10:00:00

破难题 促发展 助共富

杭州日报讯 发出冲锋号,擂响奋进鼓。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两个重要批示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形成机关党建合力破解难题的常态服务机制,6月7日,2023年全市机关党组织系统联动“破难题、促发展、助共富”活动推进会举行,按照“双建争先 服务‘两仗’”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奏响“我为基层办实事”合奏曲。

现场,“校门口再就业”共富工坊提升等6个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富阳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临平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等五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今年是杭州市机关党组织系统联动“破难题、促发展、助共富”活动开展的第二年。去年,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发动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推动300余项共富难题基本得到破解,收获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涉及10项省级重大需求和30个市级重点难题,也已取得成效。

而今年的“破难题、促发展、助共富”活动,通过三轮研判、会商对接和严格审核,筛选出省级需求清单8个、市级难题项目34个,形成了新一轮省市重点难题领办清单。

其中市级难题项目集中在民生解难和共富产业突破领域。比如余杭区的茶产业与竹产业,桐庐县的桂花产业等,都存在品牌知名度不够、营销渠道难拓展、技能人才缺乏、三产融合能力不足等问题。

从“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的共富实践,是另一个发力重点。比如萧山区蜀山街道碰到了专业和运营团队招引难的问题。目前蜀山街道正谋划“十里埭上”共富带项目,现已启动湖东村和知章村城郊接合部现代社区建设,下一步计划是发展农文旅特色产业,希望汇聚市文广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驻萧山区蜀山街道联合党支部合力打开局面。

富阳区永昌镇的“漫永昌”共富工坊则期望通过此次破难活动,突破发展效益的瓶颈期。“虽然我们前期形成了‘政府搭台+联盟供货+公司运营+直播带货+公益基金’的共富模式,但线上运营竞争力不足、文旅结合度不高、低收入群体辐射方式不多,都阻碍了工坊长久的发展。”工坊负责人陈良红说。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也是领办清单聚焦的重点。比如,临平区塘栖镇三星村带来的老年学堂师资提升项目,目标是为全村1000余位60周岁以上老人输送优质、多元的课程资源;西湖区的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项目,诉求是打通民政与卫健的数据瓶颈,实现家庭养老床位与家庭病床的“两床融合”……

这些问题大多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协商、一体推进。据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单发布后,将由各市直单位主动认领、主动对接,发挥机关优势,持续优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基层点单、机关接单”的常态化服务机制,推动主题教育党建成效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共富成色。

另一边,8个省级需求清单更多集中在宏观层面,内容涉及数据共享、流程改造、政策支持等。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央调查组在富阳”史料陈列室、黄公望民法典主题馆、“公望女管家”阵地及“破难题、促发展、助共富”富阳区成果展。

“富阳这个陈列室我是第一次来,听了讲解很有感触。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干部为民干实事的必备本领。尤其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遇到的新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企业一线,找准工作方向。”市经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俊玲表示,市经信局本次参与的项目是加快“中国视谷”建设,前不久刚组队到园区进行了调研,通过萧滨合作专班等负责人了解项目进展,带回一批需要协调解决的实际问题,接下来各方将积极招引优质项目,擦亮园区品牌,为全市打好“经济翻身仗”贡献经信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贾小梨   编辑:黄紫薇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