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这群留学归来的年轻人干了件很酷的事儿 用十国语言“接力”宣传亚运
发布时间:2023-05-23 08:50:00

“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将承办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项目,亚残运会乒乓球项目的比赛……”随着杭州亚运会不断临近,亚运场馆的介绍我们已经耳熟能详,但如何加大国际传播,让更多外国友人能和我们一样了解杭州、了解杭州亚运会呢?

最近,就有一群年轻人做了一件酷酷的事情——用英语、日语、韩语、印尼语、马来语等十国语言,“接力”介绍了运河体育公园,并为杭州亚运会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视频中,一张张青春勃发的面庞洋溢着杭州人的自信和好客。

从翻译到宣传

归国留学生倾情传递亚运声音

参与视频制作的这群年轻人,都是拱墅区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以下简称“拱墅区留联会”)的成员。

为了助力杭州亚运会,今年初,拱墅区留联会的小伙伴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最开始,这个群的工作是帮忙把拱墅的亚运场馆中文介绍资料翻译成不同的外文,供留联会会员们在亚运会期间为海外观众和游客志愿提供讲解服务参考用。

“小伙伴们都很希望能为杭州亚运会做点贡献,考虑到我们有语言优势,加之前期已经做了亚运场馆介绍的文字翻译工作,于是我们就想为什么不再拍个视频来介绍呢,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拱墅区留联会会长俞卫,在视频里头一个出场,也是这个策划的组织人。

说干就干,15人的“迎亚运小视频”工作群马上建了起来。

为了让视频介绍更加顺畅和通俗易懂,留联会的小伙伴们在前期文字翻译的基础上又重新梳理了一遍,将“斗屏”等一些比较专业的术语做了简单化的处理,更加便于理解。

“其实为了这次拍摄,大家付出了很多,有小伙伴在外地出差,为了赶上拍摄,加了大夜班,缩短了出差行程,赶回杭州,剪辑的小伙伴充分利用工作之余,只用了2天的时间就把视频剪出来了。”俞卫告诉记者。该视频目前在海外的宣传平台上已经进行了推送,之后还会在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内的斗屏和大屏滚动播放,让更多人对亚运场馆有更深入的了解。

留联会组队 让留学生与城市同频共振

这段短视频背后,是归国的留学生们,对杭州亚运会的无限期待和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

肖恬,是负责这则短视频日语部分介绍的。2002年,他从浙大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到日本东京大学留学,2006年从东大微生物专业硕士毕业。回杭州之后,肖恬在一家外企工作,之后又短暂赴日工作,从2019年开始在杭州创业,主要从事中日高端旅游和文化交流工作。

“杭州是一座充满机会的城市,美丽且有活力,杭州可以展示给世人的,既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一面,也有时尚高端充满科技感的一面,我所从事的行业在杭州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可以说我个人的发展与这座城市是同频共振的。”肖恬说,“希望通过举办这次亚运盛会,让亚洲、让世界更了解杭州,让杭州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负责法语介绍的“90后”姑娘叶荫,是一位在运河边长大的杭州姑娘。2012年,叶荫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本科毕业,随后前往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回国后,叶荫选择了涉外律师的工作。

在从业近10年的时间里,家乡的变化给叶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城市基建和政府服务,杭州变得愈加友好、包容和国际化,也让我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机会。”

“我们现有会员400余人,截至目前拱墅区18个街道均已成立街道留联分会,也是全省率先实现街道留联会全覆盖的城区。”拱墅区留联会秘书长徐丹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在留联会会员中征集志愿者,为海外游客提供翻译服务,同时还将继续发挥留学生的语言优势,拍摄更多宣传杭州亚运会的视频,为这场盛会、为杭州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华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