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我在西湖种水草 十年长成绝美水下森林秘境
发布时间:2023-06-06 10:26:09

在西湖种植水草十多年、荣获“最美杭州人”称号的孙坚。西湖景区供图

叶丛 制图

很多人都知道西湖的“水光潋滟晴方好”,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湖底还有一片水下森林。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水下森林,这里有苦草、金鱼藻、黑藻……夏天,水草特别茂盛,可以看到它们随波摆动,螺蛳栖息在叶片上,小鱼儿在水草中间穿梭,真是绝美的秘境!

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湖底的美景,前不久,我们搞了一场西湖水下慢直播。换个角度看西湖,开启全新的“视界”,你会发现一个未曾谋面的绝美新西湖——那湖水仿佛会呼吸,那水草好像在生长,真是一座水中“生物天堂”!

水下森林:沉水植物试种成功

十多年前,湖底还没有沉底植物,整个湖区水也较深。2010年初,为辅助湖西水质提升,湖西水生植物示范工程正式启动。我当时到西湖水域管理处已经6年了,天天拿着本子沿着38公里长的湖岸线走啊走,有问题的点位标注了49个,可以说,是西湖的“知心人”。

这时候,我接到了新任务,监管茅家埠、乌龟潭水域试种沉水植物。水上情况我熟悉,种花、种草、种树我都有经验,水下种草我还是头一遭!怎么种才能保障水草存活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小对西湖景观的影响,还是很有压力,需要好好动一番脑筋。

在西湖水底种水草并非易事,水底多石块,不利于水草扎根,不少新种下去的水草,隔天就会漂浮起来。在离岸较近的浅水区域,我们卷起裤管,下到水里,一株一株地把植物根茎插进湖底的泥里面,让它们立住。

到水位深的地方,需要憋着气潜水下去,用布料把株苗和泥土绑在一起,抛投到水里,让水草沉底。有时候一口气没憋住,就容易吃个“酸鼻子”,一天在水里站下来,全身上下都是泥。

找到适合包扎沉水植物根茎的布料很不容易,不是太厚不利其生长,就是太薄导致植物根茎底泥渗透,容易污染水质。实验多次失败,我心里沮丧极了。

一次在湖边逛,看到公园草坪养护,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想起了早年在公园草坪播种时用的无纺布,这种布厚薄适中,还可降解,不会污染水质。我感觉自己就像个外科大夫,不断地重复包扎进行试验,从每平方米30多克一直缩减到20克,才找到了无纺布最佳包扎厚度。不薄不厚刚刚好,能较好地解决西湖景观“视觉”污染问题。

这以后,无论刮风下雨,我都会来看看,它们长得怎么样了?2010年底,湖西沉水植物终于试种成功了!看到它们在湖底扎根、生长,我别提有多高兴了,它们都是我心心念念的宝贝啊!

水中天堂:更多生物安家西湖

我多次实地考察,陆续发现断桥、马家湾、长桥溪等区域有零星沉水植物繁衍,这些地方也都成为了扩种沉水植物的区域。大家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沉水植物成功栽种在西湖中,总面积已经达到了31.7万平方米,高颜值的“水下森林”已经成为西湖的独特风景。

以前,西湖湖面会有一些藻团,现在种植水草的区域基本已经没有了,水非常清澈,能见度也很高。它们的功劳非常大啊,不光好看,而且对于净化水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们可以固化湖底淤泥,还能吸收西湖的富养元素,提高水体透明度和溶解氧。

今年初,西湖里飞来了“国宝鸟”——全球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首次现身杭州。它们有着严重的“洁癖”,对生存环境尤其是水质极为挑剔,喜欢生活在开阔干净的水域。这片西湖水体透明度大于150厘米,远优于景观水的水质要求,成为众多鸟类喜爱的“纯净水”。

上个月,我们还惊喜地发现冬候鸟骨顶鸡要在西湖生宝宝。骨顶鸡一般每年10月迁来西湖,第二年3月飞离,这一次他们决定留在这里不走了!为什么会选择留在西湖繁衍后代呢?西湖生态好、水好啊!

在湖边散步,经常可以看到斑嘴鸭、黑水鸡、白鹭、夜鹭等各种鸟类,“水中凤凰”水雉等也常常出现,鸳鸯几乎成了西湖的“湖鸟”。还有36种鱼、250种水生生物,水下也很热闹啊!

现在你知道了吧,水下森林秘境的美不仅是摇曳飘逸的水底植物,还有越来越多的鱼儿在水草间穿梭,越来越多的鸟儿在湖面飞翔,这是一座生物多样性的“水中天堂”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讲述者 孙坚 记者 俞倩 整理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