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抢占城市水上运动的先机
发布时间:2023-06-06 10:25:33

6月5日,杭州首批10条城市水上运动河道名单发布,可供市民开展皮划艇、桨板、赛艇等水上运动项目,并建有水上设施浮台、浮筒、岸上观景台等服务设施,以及警示牌、救生杆、救生圈等安全设施。

无独有偶,同一天,杭州体育局发布《关于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西湖29号建议的答复》,主题同样是“发展城市水上运动”。三点“答复”包括有序推进城市水上运动水域的开放开发、积极布局完善城市水上运动设施网络、持续推进城市水上运动项目发展。透过“答复”,可以概括了解近年来杭州在开展水上运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可以在脑中浮现一幅杭州水上运动未来发展的蓝图。

端午将至,民间的各种龙舟赛也多了起来。龙舟赛当然也属于“水上运动”,但又不能不说,其作为“文化活动”的意义远大于“水上运动”的意义。这样的比较并非无关紧要,而是事关城市水上运动发展的方向,避免其“活动”化甚至“游乐”化。城市水上运动,其意义与发展其他体育项目一样,就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在运动中增强体质,在运动中获得快乐,在运动中涵养人格。

皮划艇、桨板等水上运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这一点与室内跳水、游泳等项目截然不同。前述水上运动的开展情况是一个城市生态环境、生活品质的重要参照,干净而丰沛的江河湖泊是其得以开展的前提条件,而体育运动的发达程度则折射出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乃至人民物质、精神生活的层次。作为“生态文明之都”,作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作为以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目标的城市,杭州理当开展好水上运动,并让其成为杭州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日前来自船艇产业的资讯显示,2022年,约1320万英国成年人尝试了船艇活动,比2021年的1280万人增加了3%,而英国的总人口不到7000万。船艇活动包括帆船、游艇巡航、动力艇、运河划船、皮划艇、风帆冲浪、滑水、尾波艇滑水以及摩托艇等,由此可见水上运动在英国的普及程度与丰富程度,值得我们引为标杆。从全国来看,随着夏季的来临,水上运动也呈现风起云涌之势,上海、苏州、成都等城市都在积极开展水上运动,布局“旅游+水上运动”等业态合作,杭州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杭州亚运会这个制高点,抓住机遇、占得先机,谨防一步落后步步落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