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聚合中国最年轻的创新力量 杭州打响人才项目“双抢”仗
发布时间:2023-06-06 09:47:45

昨天,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临安、钱塘等赛区进入激烈的决赛比拼,分别角出优胜项目进入总决赛。

作为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举办的面向全国内地、辐射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高校的全球性大学生创业赛事,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已经成为国内最具知名度且覆盖面广的全球大学生创业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海内外1047所高校的4655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高校数、项目数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来自哈佛、斯坦福、剑桥等世界名校的海外留学生创业项目。

比赛期间,除了参赛大学生团队的激烈角逐,各区县(市)也纷纷打响了人才项目“双抢”仗。

临安赛区 “西进创富”项目脱颖而出 落地可享100万元资助

具有净化空气、体积精巧、涵养水源“三大优势”的小小苔藓,正在快速成为各类微景观造景中的“不二配角”,进入我们的城市美化和居家生活。但因其惧光、干旱耐受性差、病虫难治理等原生难题,制约了苔藓的市场化推广。如何克服原生难题,对其进行人工繁育?

昨天,在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临安赛区决赛场上,成功突围“两强项目”的浙江农林大学“小苔藓·大产业”项目为此支了招。

浙江农林大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刘鹏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踏遍全国山川搜集到了300余种苔藓样本,从中筛选出了数种异性植株。“我们通过两大核心技术,培育出了耐强光、耐高温、耐干旱的高品质苔藓,观赏性、保鲜性、易养性都更好!并且成功在现代化大棚中实现了苔藓的标准化种植。”刘鹏介绍,团队成立的杭州霖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落地临安,并搭建起了用于种苗繁育的苔藓基地。目前,公司已与15家种植合作社达成合作,带动200余名农民创业增收。

浙江农林大“苔藓团队”带着科技感满满的苔藓培育技术“入地”致富,赛场上同样获得高分的宁波大学“移动渔医团队”则带着虾蟹疾病防控技术“下了海”。

宁波大学学生胡豪杰在路演中介绍,团队首创的便携式虾蟹疾病防控平台让困扰养殖户多年的虾蟹疾病防控问题迎刃而解,打造起了一道由数据、技术、装备、网络、基站和人才六个模块组成的“疾控新防线”。

该团队成立公司后,目前合作的虾蟹养殖场已扩展到400多家,信息互通基站扩展至60余个,移动渔医疾控体系已经初步成型。“我们预期在2024年帮扶渔民总增收4亿元,真正实现科技富农!”胡豪杰对未来信心满怀。

当日,包括上述2个项目在内,从临安区“乡村振兴 西进创富”专项赛百余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的8个参赛项目,于决赛场上群雄争霸,最终出圈的“两强项目”将代表临安赛区继续角逐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

临安区还发布了“西进创富”人才征集令,对通过评审并有意在临安落地发展的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无偿资助。来“临”创新创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应届毕业生,还能获得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多项人才补贴或资助。

钱塘赛区 糖尿病“创可帖疗法”引关注 多项人才补贴“殷切”留才

不用每天扎针,只要一张“创可贴”,就能完成日常的糖尿病治疗——这样的产品,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在昨天进行的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钱塘赛区决赛中,来自浙江大学的团队便带来了这样一个“好项目”,这个项目也从8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脱颖而出,和南京工业大学团队带来的原油脱盐脱水商业化项目一起获得钱塘赛区一等奖。

“我们首创智能响应性微针材料,将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共同融入药物模块,为患者实现智能调控血糖。”一亮相,来自浙大团队的介绍就引起了到场观众的关注。据该项目代表介绍,该产品目前实现较大载药量,一片贴片足以使用一天,且使用时几乎无痛感。同时,产品方便携带,能在常温条件下保存一年以上,无需冷链运输。

“你目前是在校就读吗?”“你们的产品有没有做过市场分析?”听完了7分钟的介绍后,到场的7位评委围绕项目技术创新性、市场前景、竞争优势轮番“提问”,为浙江大学的项目“把脉问诊”。最终,浙大团队斩获全场最高分及钱塘赛区一等奖。此外,原油脱盐脱水商业化项目排名第二,也获得一等奖奖项。这两个项目将代表钱塘赛区晋级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角逐更高荣誉。

而作为本次分赛区的比赛承办地,钱塘区拥有全省最大的高教园区,去年该区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2万余名,并深化落实创新创业政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激发广大创业者的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

除开展赛事外,钱塘区还组织创业环境、创业政策分享会,并向项目团队发出征集令,对评审项目给予最高100万的无偿资助,对引进创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应届毕业生给予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等多项人才补贴或资助,加快吸引项目在钱塘落地转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叶佳裕 管光前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金李杭 蒋家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