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谁都不是“廉”的旁观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11:45:59

5月31日,第六届“藕花洲杯”廉洁故事大赛奖项揭晓。81件优秀作品从463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新时代如何弘扬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廉洁故事大赛就是廉洁文化转化、传播的一次生动实践。

说起“藕花洲”,它的来历与苏轼有关。苏轼看到诗友道潜诗僧所写的“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赞赏不已,动手挥毫书录。“藕花洲”名景至今在临平民间传诵不绝。藕花和莲花寓意相同,都以其高洁品质让世人“独爱”。藕花洲上话廉洁,在廉洁故事大赛上,政商关系、清廉学校、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共同富裕……一朵朵时代的浪花在这藕花洲中汇流、激荡,荡涤出一片清风明月的好风景。

“廉”,不仅仅是面向党员干部的“反腐败”,还与我们每个人的品行修养、意志品质、家风家训息息相关。有个“砥砺廉隅”的成语,房屋的边为“廉”,角为“隅”,用以形容有棱有角、正直不阿的做人准则。《庄子》中有“众人重利,廉士重名”的说法,“廉士”说的是有操守、不苟求的志士。“君子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贫贱,不以利毁廉。”廉的品格,正是君子修身正己的目标所在。不管是“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出淤泥而不染”的周敦颐,还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王冕、“清风两袖朝天去”的于谦……谦谦君子的儒雅、节俭拒奢的美德、穷且益坚的清志,都暗含着廉的底色。从这次大赛的作品看,涉及的内容不仅仅是“反腐、倡廉”的内容,而是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叙事对象也不只是党员干部,而是营造了“全民说廉”的氛围。

廉是一把文明标尺,标示人心的态度,也丈量着时代的向度。新时代是“正”时代,要留清气满人间。党委政府和社会,干部和群众,谁都不应是旁观者,哪一方面的积极性都应发挥起来,让清廉成为一种全社会共有的风尚追求。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也是一个公平正义得到最大程度体现的社会,每个人都会从“廉”中受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