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闲置物品堆放地 “摇身”变成小花园 “美丽家园”扮靓西湖景区
发布时间:2023-06-02 11:31:05

改造后的小院焕然一新。西湖景区供图

这段时间,西湖景区西湖街道九溪村周柏根家的小院子焕然一新,成了一个鸟语花香的小花园,吸引不少邻居来参观。而这,得益于街道正在推进的 “美丽家园”行动。

几个月来,景区内不少村民的家门口都变成了村中一景,大家都说,环境提升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如今来到周大伯家门口,第一印象就是干净漂亮。庭院里新建了鲤鱼池,十多尾花鲤鱼悠闲地游来游去,刚改造好的花坛也种上了应季的绣球花和月季,而原来无处停放的车子也有了专属车位。

别看现在门口是个小花园,周大伯说,以前可不是这样的:“之前我们都习惯把闲置的物品堆在门口空地,结果越堆越多,时间长了,也懒得整理。”

为推进“美丽家园”行动,街道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多次劝说周大伯清理一下门前和院子。“我觉得是应该改变一下了,就一鼓作气把闲置物品都清理了,顺便做了些微改造。现在,我每天一看见这个小花园心情就很好,还有不少邻居来取经。”周大伯乐呵呵地说。

在整个西湖街道,像周大伯家这样的改变不是个例。家住在净寺社区的徐连根,最近把自家门前搭建的小棚子拆除了,还清理了房前屋后的破旧堆积物,重砌了花坛,并种上了三角梅。徐连根还主动承担起“美丽家园”宣传员的工作,鼓励村民们一起动起来,让家园变得更美更宜居。

西湖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2月中旬起,街道开展了“美丽家园”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前期的“美丽家园我先行、我来建、我来管”等系列行动,街道各村社共发动6602人次,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累计整改2328处、各类卫生死角1533处,处理电瓶车违停、违规充电26处,毁绿种菜清理31处,公共区域清乱累计727处,总面积达10254平方米,效果显著。

“五月份我们推出了‘和妈妈一起打扫美丽庭院’活动,六月初将开展‘亮点大比武’,并推出优秀典型,调动村民住户的积极性。”工作人员说,街道统一制作了140块包片指示牌,由各村社分片包干点进行设置,并落实单位、人员进行长效管理。

“我们希望这个行动是持续性的,让村民住户形成自主习惯,守好门前空间,一起扮靓家园,让景中村也能成为西湖景区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