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通山 达水 贯城 串趣 萧山今年要再建8条美丽绿道
发布时间:2023-06-01 11:29:27

近日,有不少居民发现,所前的西小江旁边正在施工,像是在建设绿道。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这是西小江绿道(所前段)进入开工建设,今年,我区要建8条绿道,长度达38.8公里。

萧山绿道多依山傍水而建,这几年我区在深入推进绿道建设时,融入当地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已经建成了398.56公里绿道,构建了通山、达水、贯城、串趣的绿色生态网,实现了“串珠成链、联网成片”。

比如,从西到东,沿钱塘江绿道经过几年建设已然成链,可从钱江世纪城沿江公园直通南阳,途经红山、宁围、盈丰、闻堰,一路风光无限,2022萧山钱塘江竞潮·半程马拉松便在这条绿道上激情开赛。再如,从南到北,楼塔百药山林道、浦阳江绿道、湘湖多条绿道联网成片。同时,湘湖景区的多条绿道实现串联,几乎打包了湘湖三期的全部景点。

不久前,浙江省第五届“绿道健走大赛”杭州启动仪式在我区举行,不少居民报名参赛,体验萧山全区绿道风貌。“在我看来,萧山的绿道不仅仅有美景,更兼具功能性,智慧元素融入绿道中也很有趣。”参赛的王先生说。

的确,萧山不同种类的绿道满足了市民多样化需求。市民如果喜爱赏景散步,可以选择钱江世纪城的沿江绿道,一边是无敌江景,一边是高楼林立,体验感十足;如果爱好骑行,可以选择浦阳江沿江绿道、环湘湖自行车绿道,美丽风景一路相随;热爱跑步的人则有更多选择,如湘湖三期绿道,还自带测速系统、AR寻宝、AR弹幕、荧光步道、浪漫跑道等应用,并配套跑者驿站、跑者淋浴等设施;横一村柿来运转绿道跑道则由数字化赋能的“如意跑”和千年古柿林中的“林间漫步道”两部分组成,跑者可感受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热爱登山的市民可以选择湘湖南侧(西山)游步道,通过一个半小时的徒步登山运动,俯瞰湘湖一二期的美景全貌。

如今,一条条绿道,在萧山大地上延伸,串联起市民幸福的户外生活。今年,我区还将以新建绿道8条,38.8公里为建设目标,全面建成山里王村沿溪沟绿道、百药山林道(大黄岭—雪环桥头段)、西直河绿道、大埠头湾绿道、西小江沿河绿道、袄庄陈直河沿河绿道、孔湖沿河绿道、梅林湾沿河绿道在内的各类绿道,让绿道如毛细血管般渗透在城市的角角落落,充分展现山水灵动的江南特色,打造城市居民游憩、休闲好去处。

截至目前,大埠头湾绿道、西小江沿河绿道、百药山林道、袄庄陈直河沿河绿道、梅林湾沿河绿道5条绿道24.6公里已开工,其余3条绿道14.2公里处于前期阶段。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