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地铁自动售票机将新增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期待给老人和外地游客带来便利
发布时间:2023-06-01 11:24:37

五一假期,杭州地铁线网单日总客流最高达到461.64万人次,刷新最高客流纪录。不少网友表示,带父母或者孩子坐地铁需要购买单程票,自动售票机无法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不方便。目前,杭州地铁自动售票机支付方式只有现金、数字人民币和银行卡。

5月25日,在杭州市开展今年第一期“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中,杭州地铁集团表示,将解决售票机不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问题,2个月内完成全市1980台售票机改造。

记者随机询问了5名乘客平时是以什么方式购票的,其中3位用市民卡APP扫码进站,一位刷交通卡,还有一位用的是杭州公交App。他们都表示,杭州地铁的购票方式很多,很方便。乘客宋女士表示:“杭州地铁自动售票机不能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其实对年轻人的影响并不大,平时使用App刷码进站还能有优惠,不过还是希望能给老人提供更多便利。”

“我之前是用杭州通卡的,最近为了优惠,用杭州公交App坐车了,虽然对我没有影响,但是自动售票机新增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确实能给外地游客带来便利。”吴女士告诉记者。

乘客们纷纷表示,自动售票机对于杭州平时通勤的人来说关系不大,但是很多外来游客不了解多渠道购票方式,还是需要更多的指引服务。比如在游客多的时候,有志愿者引导外地游客如何购票;也可以在地铁站内张贴各种购票方式告知。

杭州地铁自动售票机,最早是在2012年地铁1号线开通时安装的,当时移动扫码支付还不是很成熟,因此自动售票机采用的还是较为传统的支付方式。

而外地游客到杭州,最热门的站点如火车东站站、萧山国际机场站、龙翔桥站、凤起路站等,都属于1号线。因此他们碰到的大多是11年前安装的自动售票机。

其实,外地游客在杭州坐地铁,如果没有现金,购票方式也有很多。

1.人工窗口购买。每个站点都有一个服务站,可以在服务站窗口购买普通乘车票,以及旅游纪念票、旅游三日票等。

2.支付宝购买。在支付宝首页打开地铁购票应用,选择乘坐的站点,以及几张票,支付后可以换取兑换券,在地铁自动取票机处扫码取票。就和网上购买电影票,影院现场取票一样。

3.直接刷二维码乘车。用支付宝、微信、公交App都可以直接刷交通码乘坐地铁。

4.直接刷银联卡乘车。开通银联卡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以直接刷银联卡购票,或者直接刷银联卡进入地铁。

5.下载杭州地铁App,在这个App上直接购买车票,并且支持一次性多张购买,然后可以直接刷手机二维码进入车站。

6.杭州市民卡开通公交出行功能,或开通电子钱包,即可直接刷市民卡乘车。



来源:城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