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人间天堂也是人才的天堂
发布时间:2023-05-26 10:33:07

千百年来,杭州被誉为“人间天堂”,不仅是因为经济富庶,更因为有着璀璨的文化。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从来不缺文化,却始终珍视文化,多年来,杭州文化建设成就光彩夺目。

文艺创作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艺创作的核心就是人才。这些年来,杭州用实实在在的政策,热情拥抱文艺人才。

余青峰就是杭州文艺人才的一个代表。

来杭州之前,他是一位有才华,却无工作、无工资、无职称的“三无”编剧。而杭州唯才是举,唯才是用,向他张开了温暖的怀抱,真正体现了这座城市对人才的包容与接纳。

这些年,杭州出台了“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杭州市文化人才发展规划”等一系列的政策,通过聘请文艺顾问、客座教授和品牌注入、项目合作、来杭旅居等多种方式,打破户籍、身份、学历、专业等体制壁垒,广纳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文艺人才、名人名家。目前,西溪创意产业园集聚了麦家、余华、蔡志忠等20位名家大师;之江编剧村聘请了刘和平、马继红等17位著名编剧;中国网络作家村签约入驻了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等234位网络作家。

优秀人才的到来,汇聚成强大的创作力量,贡献出大量文艺精品,有力推动了杭州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杭州文艺界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电影“华表奖”、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群众文艺“群星奖”、戏剧“梅花奖”、杂技“金菊奖”、民间文艺“山花奖”、摄影“金像奖”、曲艺“牡丹奖”、鲁迅文学奖等一系列国家最高文艺奖项,其中13部作品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79部作品入选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对人才的“尊重与呵护”,是城市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重要原因。如今,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杭州正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首位战略,着力打造高能级人才集聚平台,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我们相信,杭州一定会成长为中国文化人才的重要集聚地之一,成为“人才的天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