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保护古树木要多点 “集腋成裘”
发布时间:2023-05-24 11:26:48

杭州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日前又有新创举——首批两百棵杭州古树,正陆续在支付宝“蚂蚁森林”上线!市民可通过乘坐公交地铁绿色出行、减纸减塑、在线办事、循环利用等低碳生活行为,以积累到的绿色能量,来申请推动蚂蚁集团捐资,助力相关单位开展保护工作。市林水局还联合“蚂蚁森林”,在手机端开发“古树图鉴、360度环影看树”等功能,点击“支持保护”古树后,就能在手机上许下美好心愿,送给这些见证杭州历史变迁的古树名木。

为活动点赞,必须的!活动好就好在把市民公众的低碳行动,同保护古树名木有机结合,既普及保护常识,增进保护意识,更凝聚行动力量。

一棵古树木就是一块“活化石”,见证岁月过往,积淀人文内涵,维系公众情感,承载着极高的历史、文物、生物、生态等价值。在城市,一棵古树添景观,聚人气,是休憩好去处;去往乡间村落,最先迎接客人的,往往也是一棵巨大的古樟树或古银杏树。它们传递山水城市理念,延续历史文脉,彰显“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古树名木繁多。从1962年开始,杭州先后进行了7次古树名木普查工作,并于2018年完成新一轮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统计出我市现有古树名木28952棵;建成古树文化公园28个,其中14个入选全省首批古树文化公园。查一查资料,杭州有故事的古树名木还真不少:西湖景区花港公园有棵北美红杉,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赠送;建德大慈岩银杏树龄千年、高40余米、胸径1.5米,相传为元高僧莫子渊祖师亲手栽下。此外,临安清凉峰镇白果村银杏、桐庐瑶琳镇毕浦村樟树、桐庐富春江街道孝门村柏木……无不历史久远、底蕴深厚,连结一方乡愁。

守护绿色名片,杭州不遗余力。随着《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于2017年颁布,杭州也发布了《关于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决定》。市检察院还对古树名木保护开展专项公益诉讼,坚决对破坏损毁行为说不。杭州所有的古树名木,均建有名录和电子档案,设立标识标牌,做到了“树树有档案,棵棵有人管”。当然了,当下保护好古树木,也面临一些挑战,从全国看,城镇区域内道路硬化、局部环境变化等,造成长势衰微;一些乡村野外,散生古树木所面临的山洪、火灾、雷击等自然灾害威胁,以及盗伐、破坏等风险。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保护好古树名木,需要全社会都加入进来,个人微力合在一起就是强大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