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刘捷:砥砺捍卫之志 凝聚奋斗力量 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
发布时间:2023-05-24 11:22:54

5月20日至23日,市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刘捷强调,要认真学习《殷切的期望——习近平同志对杭州工作重要指示摘编》《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砥砺捍卫之志、增强实干本领、凝聚奋斗力量,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以实干实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第五指导组组长李锦斌、副组长任正晓和指导组成员参加“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现场学习。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马光明、副组长胡剑谨和指导组成员,姚高员、李火林、马卫光、马小秋等副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有关活动。

在23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交流会上,朱华、陈瑾、王敏、戚哮虎、丁狄刚、刘嫔珺、宦金元、许明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市领导作了书面交流。

刘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推进大城市现代化建设上的高超娴熟运用,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坚决贯彻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关于城市工作的最新成果,是党领导人民建设城市、发展城市、治理城市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要坚持前后贯通学,完整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掌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金钥匙”和“指南针”,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坚守人民立场的人民性、站位全局大势的战略性、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性、坚持统筹兼顾的系统性、破除路径依赖的变革性,真正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刘捷强调,杭州正处在“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也处于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晋级升档的关键临界点。要牢记“四个杭州、四个一流”殷殷嘱托,率先探索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的实践路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内涵式发展良性互动,率先走出一条具有杭州特色的城市发展新路子。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根本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指引,以市域统筹、问题导向、扬长补短、改革创新为根本导向,打好强功能、调结构、提品质、防风险、优治理、塑品牌等提能升级增效组合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要着力培养懂城市、善治理的干部队伍,传承世代匠心、尊重客观规律,提升专业能力、练就绣花功夫,坚持民呼我为、凝聚强大合力,全面提高做好城市工作的看家本领。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统一安排,20日下午,市委举行“杭州论坛”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应邀作“数字经济和AI2.0的发展”报告。23日,市领导先后赴翠苑一区社区、海康威视、万向集团、传化集团,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现场学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