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生物多样”才是“人间天堂”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9:11

5月22日,是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协力”比“协议”更重要,实干比空谈更重要。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前后,丰富多彩的相关主题活动在杭州遍地开花:首届生物多样性观察节、古树名木上线蚂蚁森林、“跟着科学家去调查”、“复活生物多样性青春志愿同行”……让人目不暇接。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一项全民行动,需要唤起全社会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视,需要充分发挥大企业大平台的独特优势,需要大力加强科学普及,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全民共识。

绿色生态是杭州的城市本底。杭州自古有“人间天堂”的美誉,“生态文明之都”的金名片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什么是“天堂”?在人的一般想象里,那里一定是鸟语花香、山明水秀,有无数的小动物、小精灵,欢乐而和谐、热闹又静谧——这样一幅美好场景,其实就是“生物多样性”。西湖之于杭州,如人之有眉目。西湖之美,不仅在“三面云山一面城”,更在于生物多样性——不久前的西湖首次鱼类调查显示,西湖生活着36种鱼,以及至少陆生高等植物1223种、陆生脊椎动物238种、水生生物250种、大型真菌77种、昆虫1353种……近年来,来西湖过冬的北方候鸟品种和数量也越来越多了,除了鸬鹚、织女银鸥、鸳鸯、普通秋沙鸭四大越冬鸟,还有白鹭、斑嘴鸭、黑水鸡、银鸥、普通翠鸟等,更有鸳鸯留杭定居生子,从候鸟变成留鸟。就在几天前,工作人员还在西湖水域发现一只骨顶鸡带着四只小雏鸟觅食,作为冬候鸟的骨顶鸡选择在西湖繁衍后代,是西湖在“复原生物多样性”上的又一生动例证。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且不说生物多样性直接关系到人类本身的生存——全世界约有1/5的人依靠包括动物、植物和真菌在内的野生物种获得收入和食物,有24亿人依靠薪柴做饭,更重要的,生物多样性还是增进人类生活趣味的必要元素,越是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生物多样性在人类生活中的价值就越彰显。人类曾是生物多样性最大的破坏者,而在今天,不加约束的人类活动依然是生物多样性最大的威胁。保护生物多样性,关键是改变人类行为方式,比如经济发展方式,比如生产、生活方式。唯有让绿色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流,唯有让低碳生活成为时尚与风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境界才会如约而至。

而作为杭州来说,不论是从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高度出发,还是为了珍视“人间天堂”“生态文明之都”的美誉,都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持续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上展现杭州担当、杭州实践,生物更多样,天堂更多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