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亚运青年V站迎来41位留学生 国科大春季学校首次在杭高院开班
发布时间:2023-05-19 09:53:49

国科大留学生与杭高院“海思青年”在亚运青年V站进行文化交流、共同参与志愿服务。 图片由杭高院提供

昨天下午,杭州西子驿柳浪闻莺亚运青年V站迎来了一群特别的新朋友——41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和地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留学生。在这里,留学生们人手一本《亚运青年V站志愿服务英语100句》“口袋书”,与V站志愿者一起,帮助市民学常用英语,当好亚运东道主。

当天,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的“海思青年”也来到现场一起参与活动。5月初,杭高院与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共同签署城市志愿共建协议,发布共建志愿品牌“西子·海思”形象。“在西子湖畔和国科大留学生进行文化交流、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感受了中外文化的碰撞,也让我更了解亚运。”杭高院化材学院学生王一凡说。

这场活动不仅是杭高院喜迎杭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特别活动,也是国科大国际学生前沿与交叉科学春季学校首次在杭高院学习实践的系列活动之一。

杭高院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郑崇辉表示,杭高院希望借此次春季学校活动,向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展现杭州的诗意和创意、展示杭高院的风采和精彩;同时围绕“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国际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术研究和探讨前沿科学问题的平台,促进不同学科领域的交叉合作与创新。

在为期一周的春季学校活动中,杭高院为国科大留学生规划了一系列英文专题讲座,涉及生命健康、物理光电、生态环境、化学材料等学科。杭高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戴宁教授开启了春季学校第一课,他围绕物质、数字和数学,从学科交叉性出发,从数学理论方面介绍了物理世界的常见规律,突出专业方向的针对性和交叉性。他还分享了“作为一名青年研究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勉励大家学会独立思考、积极追求真理,在未来产出更优秀的学术果实。

此外,春季学校还安排了省重点实验室的实地参观。来自卢旺达的菲尔伯特·姆佩耶库马纳是此次春季学校的学员之一,这趟行程让他充满期待,他表示,希望从交叉研究领域和中国文化中学到更多前沿知识,了解学科项目的相关性和交叉性,感受科教的深度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泽英 通讯员 薛雅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