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超级链接”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5-19 09:51:54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Museums, Sustainability and Wellbeing)”,旨在强调博物馆创造联动效应、促进积极变化,在诸多方面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助力美好生活作出贡献。

有没有足够数量、质量的博物馆,是对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检验。“5·18国际博物馆日”杭州主场活动中,第二批59家杭州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名单公布;这两年,杭州共认定了109家乡村(社区)博物馆。我们有理由为这个消息感到振奋。因为博物馆数量和密度的提升,提高了杭州市民的“可抵达度”,这意味着今后值得去参观、游览的地方变多了,博物馆将成为更多人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

衡量博物馆的标准,不仅在于其馆藏的丰富性,还在于其多大程度融入人们的生活。在杭州,不少博物馆“卷”了起来,比如,“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良渚博物院《反光·反观:“郁郁乎文哉”》观众摄影作品展亮相,这次展览将博物馆与观众紧密联系在一起;而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推出“宋韵巧工·大宋衣尚”系列文化体验项目,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宋人的衣饰时尚。

百变的玩法、大开的“脑洞”,不仅是因为技术手段在进步,更重要的是主动融入现代市民的日常生活的观念在革新。博物馆越来越潮、越来越会玩、越来越懂得怎么“戳中”年轻人的心,建立起了与公众和社会畅通的“超级链接”和对话的窗口。让人们游历其中,能感受过去的脉搏、历史文化的厚重,也看到未来的方向。

博物馆不仅是单一存在的建筑实体,更是多元的文化场域。这就需要博物馆连接所在社区、抵达个体,把孤岛连接成大陆。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杭州还发布了第一批38条“乡村(社区)博物馆旅游线路”,旅游线路充分考虑了点位、线路、体验感、特色、创新等,让博物馆和日常生活之间的距离更近。这些小而美、百花齐放、多元共生的博物馆,满足着不同群体的审美偏好、知识需求,也共同塑造了城市的文化场域。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超级链接”的博物馆,让文化的灯火照亮每一个人,让文明的力量启迪每一颗心灵,让我们带着对历史的敬意瞩望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