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这群大学生走村入户 为村集体经济提供“智慧引擎”
发布时间:2023-05-18 08:44:07

“听了你们的建议,我们镇强村公司集约化管理水平及规模化经营的效果显著提高,各村集体经济发展也稳中向好。”近日,浙江工商大学“强村公司”课题组回访萧山区浦阳镇,镇农办负责人自豪地介绍了强村公司半年来的变化。

据悉,浙江首创的强村公司模式,突破了农村集体经济现金流不充沛、资源整合力弱、商业敏感度低、兼顾目标较多等典型问题。作为一种新兴组织形式,强村公司仍然存在需要改善的问题,为了深入探究强村公司优化策略,浙江工商大学成立了“强村公司”课题组,从2022年初开始对浙江省11县区33个乡镇(街道)的强村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梳理出浙江省建设强村公司的经验、总结出强村公司的现存问题及相应优化建议。

课题组成员与浦阳镇农办负责人交流

据了解,课题组从2022年11月开始调研萧山区浦阳镇,并对处于发展初期市场竞争力薄弱的镇强村公司提出了三条针对性建议:一是与领军企业各取优势、合作发展,实现农业资源的市场化经营;二是立足特色资源与市场需求发展休闲旅游、供应储运等服务业,并打造优质乡村品牌;三是加快经营方式数字化转型,尝试发展农村电商、直播电商。除此以外,针对浦阳镇南片发展滞后的山林区,课题组还提出以强扶弱、跨区联动的建议,即政府给予强村财政补贴,鼓励强村帮扶周边弱村,多村联创入股成立强村公司,有效带动弱村经济发展。

“在课题组的建议下,浦阳镇集体经济规模化经营有了改变,原来单村经济合作社不敢想、不敢做的事,在强村公司的整合统筹下,敢于放开手去实践了。”浦阳镇农办负责人介绍道,半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提高,村级管理和村民福利有了资金基础。

两年来,课题组走村入户,探索浙江省各地公司化经营对村级经济的重要价值,以强村公司的视角,解码共同富裕的乡村命题,在实践中感受乡村振兴的浙江样本。课题组成员通过大量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把所学习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所调研项目,为强村公司良性运转提供智慧引擎。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邱雯清 李佳润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