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开放公园草坪 让家门口就有“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3-05-17 10:30:38

近日,市园文局通过前期调研分析,结合民众需求、空间均衡和科学保护要求等方面,梳理出10个城市公园作为第一批开放共享的城市公园绿地。预计到明年,杭州城市公园开放的绿地和空间将不少于1000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添了更多内容。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大家更希望能进入草坪、融入自然,在绿色生态空间活动身心。“为什么有的地方的草坪能进去躺着,我们这里的草坪只能看着?”今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决定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现在,杭州正逐步开放公园草坪,让大家可以在草坪上休憩玩乐,可以说是落实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要求,也顺应了大众的心声。

开放公园草坪,不是简单地放大家进草坪玩,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开放过程中,需要兼顾生态环境保育、动植物保护与安全卫生。在选择开放区域时,要选择适宜进入、无安全隐患的草坪,避开生态脆弱区域以及有可能影响附近单位正常办公的区域。此外,开放草坪时也要考虑到植物的生长周期,通过轮流开放等方式保护好草坪,避免被过度踩踏造成生态受损。

公园草坪放开的同时,也给广大市民游客出了一道文明考题。草坪供大家嬉戏玩乐、健身运动,但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呵护。从草坪养护的角度看,应当杜绝乱扔垃圾、拔草挖土、抽烟用火等不文明行为。管理部门积极推动进行草坪开放试点,公众也应当约束自己的行为,在文明有礼的范围内享受绿地带来的惬意。目前,市园文局正在进行问卷调查,对公园绿地开放后能进行哪些活动征求意见。只有充分听取意见,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形成草坪绿地共享的文明理念,真正地把好事办好。

公园的草坪绿地对公众开放,体现了可贵的人本理念,也是公共服务的优化升级。根据《杭州市园林绿化“十四五”规划》,至“十四五”末,杭州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开放公园草坪绿地,也是社会治理的新课题。城市规划与建设要突出人文内涵,持续满足“人”的需求,让人们更好地融入自然空间,在家门口尽享“诗和远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