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每日一习话】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3-05-16 11:31:18

习近平: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这段话出自2019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价值体系中,家庭一直是充满丰富文化特色的社会基本构成单元,它和国家同构相依,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沉淀为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家庭建设不仅是家庭幸福的根本保障,也是国家建设的逻辑起点和深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为不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国家在制定颁布“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首设“加强家庭建设”专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视,凝练成为新时代的家庭观,不仅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千万万个家庭中落地生根,更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共同参与、共同行动。被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称为“老阿姨”的龚全珍,跟随丈夫扎根贫困山区,毕生投身教育事业,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影响了子女们。不给家人“农转非”、没让儿女端上“铁饭碗”的原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教育子女们要学会自己养活自己,学会走好自己的路,他说过的每句话、留下的每封家信和日记,不仅是他的子女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留下值得铭记和敬仰的精神财富。公派留美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教授伉俪刘西拉和陈陈,不仅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技术骨干,还时常接受居民区的邀请,用小提琴与钢琴技艺为居民带去艺术享受。亿万中华儿女在人生奋斗中把实现个人价值、家庭梦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将对家的责任体现在对他人的大爱、对国家的担当上。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中国家庭,都要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想、家庭梦想融入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求之中,在追梦的奋斗中不忘社会责任,将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作出更大贡献。

本期特约专家:马春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性别和家庭社会学研究室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