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路口遮阳棚也是“关键小事”
发布时间:2023-05-16 11:08:05

“关键小事”就是“民生大事”,路口遮阳棚就是这样的“关键小事”“民生大事”。

5月14日,杭州“入夏”,广大“打工人”又将经受一年一度的高温“烤验”。令人欣慰的是,我市城管部门赶在了炎炎夏日的前头,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交通路口遮阳棚安装工作,共确定了275个安装点,预计5月底前全部完成。

且莫小看了这些遮阳棚的意义,小者而言,对于奔走于艳阳下的人来说,遮阳棚就仿佛沙漠中的绿洲;大者而言,这是一个城市致敬劳动、关爱劳动者的一种态度,是展现人文关怀的一种方式。这样的人文关怀本身就是一缕清凉,足以沁人心脾。“我亦无家更焉往,故乡无此好湖山。”其实杭州作为“人间天堂”的魅力,不仅仅赖此“好湖山”,更因为“人情似故乡”。

也且莫小看了路口遮阳棚安装的复杂性,诸如安装点如何确定、外观如何设计,尤其今年是杭州亚运之年,又如何让遮阳棚与杭州这座城市的风貌、气质相得益彰?都需要集思广益、认真筹划。即将展露新容的交通路口遮阳棚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有报道概括为:“棚体不设广告,视觉上更美观,整体简洁清爽,融入杭州元素,体现杭州韵味,兼具安全美观实用。”确实值得期待。

回想15年前,作为推进文明出行、惠及民生的创新项目,杭州在市区非机动车路口推出遮阳棚项目,当时采用的是“以棚养棚”的方式,以商业广告租金收益支付安装遮阳棚相关费用。相比之下,如今,遮阳棚安装所需资金完全由政府负担,让这一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纯粹。然而有必要强调的是,致敬劳动、关爱劳动者不单单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依然要善用、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丝清凉,炎夏时节的人间天堂也必凉风习习。

“杭州凉茶摊又出街了!”“今年遮阳棚第一顶装在哪?”这样的新闻成为热门话题,折射世道人心。要说杭州最美的风景是什么?当然既不是凉茶摊,也不是遮阳棚,而是“人”。茅盾先生在《风景谈》里是这么说的:“如果不是内生活极其充满的人作为这里的主宰,那又有什么值得怀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