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先学一步 学深一层 杭州市管领导干部参加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12 13:41:45

深化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

5月8日至13日,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分两期举行,来自市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市属国企、市属高校等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的市管领导干部齐聚党校,抓住在工作“热运行”中进行“冷思考”的宝贵时机,进行了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性大淬炼、能力大提升。

学深悟透 淬炼思想

闭门集中学习机会难得、时光宝贵。本次读书班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有针对性地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据了解,读书班重点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资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及关于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着力从经典原著中汲取理论营养。

每期三天的读书班里,市管领导干部通过个人自学、带头领读、专题辅导、分组研讨、交流发言等方式,夯实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强化指导实践的理论武装。

“学习内容丰富而厚重,我们在安静的教室里原汁原味读原著,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通过学习,内心涌起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劲动力。”参加读书班的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芳说。“通过潜心学习、认真交流,忠诚之心更坚定、爱党之情更纯真、为民之志更自觉、清廉之风更过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海峰也感言。

为了更好地做到全面学、贯通学,读书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系统深入的专题辅导,来自省委党校和中央党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与实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辅导报告。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杭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指导下迅速发展起来的特大城市、省会城市。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必须立足杭州的独特优势与历史使命,把成果体现在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

在认真研学规定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市委系统修编《殷切的期望——习近平同志对杭州工作重要指示摘编》,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引领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时代背景和这些年的新情况、新变化,在重走红色线路、重温重要论述中挖掘好、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杭州的理论富矿、实践富矿。

学以致用 锚定发展

学深悟透,更需笃行。如何打通理论与实践的转化通道,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回答时代的考题?

市管领导干部作为全市干部队伍的“第一方阵”,理应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做到先人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同时,市管领导干部也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施工队长”,更要发挥“关键少数”的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和对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要求,带领党员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多次到监狱、公证处、司法所和基层民主法治村社调研,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率先在省域层面布局法治建设。”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前在学习中表示:“今年,我们将以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载体,全力服务保障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全面启动‘法护营商、法筑平安’两大行动,以‘法治保障强不强、法律服务优不优、标志成果多不多’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最终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曾55次深入杭州实地考察,对杭州发展给予了精准指导,指明了前进方向。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确保杭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比如,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打造硅谷天堂、高科技的天堂”重要指示,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杭州的灵魂是历史文化名城”重要指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繁荣与文明进步相得益彰;抓好美丽杭州建设,必须完整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方面创造更多经验”重要指示,让绿水青山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三天时间,干货满满,广大市管领导干部在心无旁骛的学习中坚定信念、淬炼思想、端正作风、提升本领。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本次读书班为契机,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能力本领,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