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扫码打零工”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05-11 11:15:09

近日,杭州一些车站、商业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等地,出现了许多印着二维码的纸片,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一个名叫“星工驿站”的小程序,寻找零工工作。这可以算是线上的“零工市场”。

灵活用工这种模式,较为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在吸收就业和保障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在2亿人左右。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打零工”之外,灵活就业领域还活跃着一些知识和文化水平较高的年轻人,他们从事着创意设计、网络直播等工作。可以预计,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不断发展,还会有更多新职位被创造出来,也会有更多劳动者选择灵活就业方式。

扫码选择灵活就业的岗位,这将灵活就业服务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以往的灵活就业市场,存在着信息不全面、不对等的问题。现在将零工市场“搬”到网上,用工方和劳动者都能全面准确获知相关信息,可以实现低成本的精准匹配。更重要的是,“扫码打零工”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保障。以往的灵活用工,往往只有口头协议或简单的书面协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存在很多模糊地带,一旦发生劳动纠纷或工伤事故,利益受损的多是劳动者。现在通过“扫码打零工”,双方的信息都纳入监管,明确了双方的责、权、利,可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推动灵活就业,依然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培训。除了少数新兴职位外,灵活就业的技能门槛相对较低,劳动者可以迅速上手,但这也意味着难以进行技能积累,不利于长远的职业发展,也不利于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扫码打零工”,有关部门可以更全面准确地掌握劳动者的个人情况,接下来不妨有针对性地鼓励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就业。

实际上,不少新职业、新就业的“零工市场”不仅新在工作种类、工作内容,更新在工作方式、工作关系,把握这些新特点,加强鼓励和引导,才能保障就业权益,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新就业更好发挥稳就业的支撑作用。2022年7月,人社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要求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服务等。在当前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完善零工市场,推行“扫码打零工”,可以更精准地满足就业需求,更好地发挥“稳定器”作用,服务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