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历史读物挖的什么坑?
发布时间:2023-05-11 11:14:43

“东方有一片海,海风吹过五千年的梦;天外有一只船,船一去飘来的都是泪,洒在海边……”电视连续剧《北洋水师》的主题歌《东方有一片海》,由陈道明演唱,动人心魄、感人至深,曾一次次听得我泪流满面。

近日,有网友发帖说,给孩子买的历史读物《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出现事实性错误:在讲述甲午中日海战历史时,书中用了一张“丁汝昌投降图”。

这个太过匪夷所思。不少网友表示,作为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宁死不屈,拒绝劝降,自杀殉国,何来投降一说?

该书全称是《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近代——救亡图存的斗争》,2017年由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5月10日,该社发表声明称:“经查,该图书确实存在不当插图问题。学校已成立工作专班启动调查,并将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究竟是嘛玩意儿?其官方简介为:“本套丛书共10册,从秦汉到现代上千幅插画贯穿中国历史,为儿童描绘一个完整具体的历史轮廓。”写给孩子看的书,或者算童书,或者算教辅书,没想到如此粗制滥造不负责任。

那插图,是一张绘画,配在《威海卫战役与〈马关条约〉》这一节文字下方。画面上,左侧一众穿黑色军装的日军,个个身材挺拔,而右侧几位清廷官员模样的人,弓着身子在作揖,个个都是猥琐样。右上方用繁体隶书写着“威海卫陷落北洋舰队提督丁汝昌降伏图”,右下角疑似是作者名字及钤印。

这幅图大概率是日本画师所画,以“扬自己的军威,灭敌人的威风”。有网友翻查后说,“源自日本画师的《日清战争锦绘》”。

这个“插图错误”实在太低级,图片那么大,稍微认真看一眼,都能看出问题。编写及出版者,大概率是无知无识又不认真,对于插图的使用很随意;至于说“胆大妄为故意插入荒诞图片羞辱中国”,这个概率较小,除非吃了豹子胆。在出版过程中如果真正认真走“三审三校”的流程,是不应该发生这种错误的。

书中《威海卫战役与〈马关条约〉》这一节,说的是:“旅顺失陷之后,日本海军获得了发挥的空间,形势急转直下。随着清军的节节败退,清政府内部主张投降的一派占得上风,准备与日军议和。日军却趁清政府战争意愿不强烈之际发动威海卫战役。”这段文字的表达十分别扭,主语胡乱切换,“却”这样的转折连词乱用。编书者为了配合“投降派”,就弄了这么一张胡说八道的图片给配上。

1894-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是中华民族最为惨痛的记忆之一,北洋海军全军覆灭。丁汝昌(1836-1895)是北洋海军的著名统帅。1895年2月,日军海陆围攻威海卫,丁汝昌在力战不胜的情况下,在刘公岛服毒自尽。丁汝昌是“临危不屈,死而后已”的爱国将领,他是反“投降”的,他跟“投降”没有半毛钱关系,结果一张荒诞透顶的“丁汝昌投降图”却堂而皇之地上了历史读物的“大雅之堂”。

如此历史读物,挖的什么坑?书籍的编写者以及出版方,或许可以解释为“无心之失”“不小心搞错”,但这种巨大的挖坑式的错误,无论如何是不能允许的。对那些在历史题材中“挖呀挖”,种下完全歪曲历史的“恶之花”的,今天无疑要“挖呀挖”,将其连根挖掉彻底铲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