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做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2023-05-11 11:13:41

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此次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从毛泽东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邓小平同志的“只有调查研究,你心中才有数”,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练好练扎实,力争做到人人都是行家里手。

调查研究“身到”更要“心到”。毛泽东同志说“我就喜欢听没有准备的汇报”,1952年10月28日,他出京视察途经徐州,刚下火车就提出听汇报。他甚至明确表态:“谁要念稿子,我就打瞌睡,以示反对。”在《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中,记载着这样一句话:“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到浙江工作满一年时,习近平同志已经走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而且他在调查研究中特别注重细节,关心群众的日常生活。调查研究不能搞“空中楼阁”,要深入基层、到田间地头、拜群众为师,身到更要心到,真正把问题研究上来、把方法研究出来,研究出攻坚克难、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金钥匙”。“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焦裕禄说过这样一句话,话语虽然朴素,但是意蕴深刻。他调查研究从来不搞“坐着车子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而是始终饱含对人民的深情,拜人民为师,最终探索出治理“三害”的办法,苦干实干把沙丘变成了沃野。

调查研究要杜绝形式主义。调查研究要杜绝形式主义之风,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预设剧本式的调研,不仅没有任何实效,还增加了基层负担,把调研变成了“调演”。如“作秀式”调研,脚不沾泥,身不染土,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坐在车里转,隔着玻璃看,入户后再合影,群众没见几个、情况没掌握多少,就急着发表“高论”。“盆景式”调研,跟着事先设计好的经典路线,看示范样板,听标准汇报,内容都写在“脚本”里,排在“预演”中,调研只能停留在表面现象,不能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伪存真。“脱节式”调研,只调查不研究,材料从电脑到电脑,不解决实际问题,调查前、后一个样。“框框式”调研,事先带着预设到基层调研,带着框子找例子,带着论点找论据,对新情况、新问题视而不见,把调研变成对固有思维的印证。这样的调研不仅损害了干部形象,更影响了干群关系,要坚决杜绝。

调查研究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调查是科学决策的基础,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关键。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忌“大而空”,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分析问题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深层次原因,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寻找方法对策,达到正本清源、标本兼治的效果。要善于见微知著,抓住典型、解剖“麻雀”、以小见大,形成有重要借鉴意义、指导价值的调研报告。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当前和长远、全面和局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全面谋划、整体推进各项工作。要将调研成果及时运用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运用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建部博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雯雯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