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文艺为乡村共富赋能
发布时间:2023-05-10 09:25:03

当艺术与乡村相遇,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近日,杭州多地的乡村与文艺开启了“双向奔赴”:在余杭区瓶窑镇,艺术家开展了送戏下乡、交流写生、摄影大赛等活动,点亮群众的文艺生活;在西湖区,中国美术学院的多名专家获聘“艺术村长”,助力打造特色浓厚、韵味浓郁的艺术型未来乡村……

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文艺大有可为。共同富裕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重富裕,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文化艺术能够为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不论是建立农家书屋、文化礼堂等文艺基础设施,还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或是“艺术家驻村”等,都为乡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文艺深入乡村,可以更好地培养人、滋润人,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涵养良好家风和文明乡风,提升乡村的整体文明程度,为“精神共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文化艺术来说,乡村也是创作灵感的重要源泉。乡土中国千姿百态,乡村文化厚重久远。自从五四运动以来,乡土文学就已经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推进共同富裕,也需要新的文艺表达,讲述新的乡村故事。通过对乡土文化这一“富矿”的挖掘、提炼,可以更好地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加强乡村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文艺为乡村赋能,需要把心扎进乡村大地。艺术家参与乡村建设的形式不同,但都应当遵循共同的准则,那就是尊重乡村的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尊重乡村的生活习俗和文化传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利用乡村文化资源,形成独具特色的共同富裕路径。例如富阳区的东梓关村,就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再现了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重建了乡村的诗意与美。文艺为乡村赋能,就应该走出这样因地制宜的特色之路。

共同富裕离不开文化引领。期待更多的乡村能与文艺深度融合,既塑形又铸魂,让乡土家园更加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