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发布时间:2023-05-09 10:23:57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打造“浙里食安”标志性成果 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先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浙里食安”建设,整体构建8大工作体系,夯实食品安全责任链、迭代食品安全智治力、提升食品产业竞争力、提高食品安全满意度,目标到2025年,全省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暗访合规率达到93%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达到90分以上。

8大工作体系,涉及党政同责、企业主体责任、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追溯、专业技术支撑、服务民生保障、高效产业发展和多元社会共治等各个方面,环环相扣,互为依托。这既是对既往治理经验的集大成,更是立足当下和未来,全力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迭代升级。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这既需要生产经营者“自律”,也需要监管执法和社会监督“他律”。从近年来全省食品安全形势看,总体稳定、持续向好,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出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其一,以“阳光厨房”建设为重要抓手,扫清餐饮后厨监管“死角”。以杭州为例,早在2021年就将“阳光厨房”建设列为市政府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一,重点瞄准农村家宴、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推进。《意见》也提出,今年全省还将重点新增800家养老机构“阳光厨房”。其二,在建章立制上先行先试。比如,出台《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强制推行“外卖封签”,封住配送“最后一公里”监管卡口。其三,以数字赋能推动综合智治。早在2021年,我省就在全国率先上线“浙江外卖在线”,接入第三方平台,实现一键查看后厨制作过程,推动消费者“云监工”等。

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近年来更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始终突出源头综合治理、突出全过程监管和“互联网+监管”,重点抓住“三大三小、一老一少”,即大型食品生产、大型食品流通、大型餐饮企业,小餐饮、小食杂、小作坊,养老机构食堂、学校幼儿园食堂等为食品安全治理重点,常态化开展抽检监测工作;推进“浙食链”“浙冷链”“浙江外卖在线”“防疫餐饮在线”等食品安全全链条智慧监管。2022年底,杭州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以此为起点,我们要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以“四个最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没有最严,只有更严。以这次《意见》发布为契机,必须在“严”字上下功夫,必须在探索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全力构建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体系,打造最优“浙里食安”加强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