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杜绝餐饮浪费须清除“面子文化”影响
发布时间:2023-05-08 13:35:29

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很多家庭都会在教育子女时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然而,偏偏就是平时吃饭时饭粒掉到桌上也要捡起来吃的家庭,在宴客时也会大手大脚,哪怕一顿饭下来,剩下了一堆大鱼大肉,将盛宴办成了“剩宴”都不觉得可惜。私人宴请如此,商务宴请更是要铺张浪费,好像不剩下点好酒好菜,就不够彰显诚意。

为何家里家外、人前人后反差如此之大呢?说白了,就是“面子文化”使然。

中国文化具有多面性。一方面提倡勤俭节约,另一方面又十分注重面子。“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讲究体面并非不好,“面子文化”本身也是一种秩序均衡。鲁迅先生曾经说过,面子是中国精神的纲领。在传统社会的人际交往中,中国人很多时候会以“面子”的大小对彼此的关系进行认知与评估。

于是,在“面子文化”的熏染下,一次宴请就常常会被赋予很多含义。宴请时,如果餐桌上的菜肴被宾客一扫而光,主人就担心客人会认为自己小气,不够大方,进而会降低自己在宾客心中的评价。于是,就会尽量多点些菜肴,至于浪费没浪费,就退居其次了。

不要小瞧因为面子而造成的浪费。有调查统计显示,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而大型宴席的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达到50%甚至更高。也许有人说,这些餐桌上的食物,反正都有人买了单,谈不上“浪费”。甚至有人搬出“富人不浪费,穷人会饿死”的大道理来说上一通。且不说,这些因为面子而浪费的食物背后是不是有人“打肿脸充胖子”,即便都是消费能力较强的群体为之买单,也不可取。尽管消费的是个人累积的私人财富,但消耗的食物同时是公共资源,如果因为某个人的面子,就不加珍惜,没有节制地浪费,那本质上是一种豪取行径,为现代文明所不提倡。

可见,“面子文化”遮掩下的宴请浪费,并不是简单的过度消费问题,实际上包含着过时的落后的思想观念与公共资源观等现代观念的冲突与碰撞。“面子文化”一旦形成了价值判断尺度,不仅会造成餐桌上的宴会浪费,还会造成礼品过度包装的浪费,乃至成为一些地方大兴“面子工程”的社会心理基础,既浪费了物力财力,也损伤了民风政风。

所以,要遏制宴会浪费等一切形式的社会浪费,就必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既要制定完善反对浪费的制度法规,通过法律手段约束、制裁浪费,又要移风易俗,推进现代文化建设,引导公众摒弃攀比、虚荣、好面子的思想观念,促进形成全民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换言之,杜绝宴会餐饮浪费,既要在行动上反对浪费,又要在观念上清除“面子文化”造成的负面影响,标本兼治,才能让社会普遍以铺张浪费为耻,以勤俭节约为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赵强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