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学会像樊锦诗那样热爱
发布时间:2023-05-08 13:34:55

“敦煌女儿”樊锦诗日前回到母校北京大学,参加北大125周年校庆日活动。同时,她还带回一千万元人民币捐款,设立樊锦诗教育基金,以支持北大敦煌学研究,奖掖后学。此举再次引发大家的感动。

所捐资金,主要来自樊锦诗本人于2019年所获得的“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正能量奖奖金。该奖重在表彰获奖人士及团体对共建美好世界的杰出成就,以“弘扬积极正面人生观及提升正能量以振奋人心”。在捐赠仪式上,她深情说道:“做人不能只为自己打算,这份奖金应该‘取之有道’,更要‘用之有道’,一定要使所得奖金用在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事业上。”

樊锦诗为何总能为自己毕生奉献社会一次次作出生动注脚?这源自她内心的博大之爱、深切的家国意识、浓烈的赤子情怀。一生择一事,持续用功和精进;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扎根戈壁荒漠,守护国宝敦煌,思接千古,关注当下。古人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强调读书人的修为,冯友兰在总结先贤思想时,曾把人生分作四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人毕其一生或许并不能超脱凡俗尘世,但也不妨碍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这也并非要求每一个普通人都能达到樊锦诗这样的境界,但是,完全可以像她这般充满热爱。

纵观樊锦诗的人生历程,其之所以能给世人持续带来感动,究其实,都与青年时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密不可分,感召于时代呼唤,遵从于师长教诲。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变革激荡,情境如何时移世易,内中赤子情怀必将一以贯之!以日前所颁出的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为例,他们绝大多数来自基层一线,既有科研工作者,也有技术能手、残疾人创业团队、快递小哥等。获奖者之一、来自浙江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研究者吴丹如是说:“注重过程,不要太功利,慢慢事业也就做起来了。”话语很朴实,分量却很重,不失为过来者肺腑之言。以楷模为标杆,当我们说“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重要的还是要坚定目标,找准坐标,勇于担当。身处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与其无谓争论“孔乙己是否该脱下长衫”,不如起而行之,从基层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就全社会而言,鼓励大胆探索创新,更是要关注民生关切,呵护成长力量,释放社会活力,给无数平凡人以闪光机会。

樊锦诗回到北大当天,正值五四青年节。当年,伟大的五四运动锻造伟大的“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激励一代代人接续探索。而这一次,当樊锦诗重回母校,展开捐款行动并与青年学子座谈,亦不失为一次身体力行,感动万千国人,激励青年学子扑下身子、勇毅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