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姚高员在调研良渚古城遗址时强调 加强良渚古城遗址保护 提升千年文脉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3-05-06 09:17:36

5月4日,市长姚高员赴良渚古城遗址等地专题调研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保护、传承、利用相统一,放大三大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综合效应,让千年文脉传承保护工作在新时代绽放出新光彩。刘颖参加。

调研中,姚高员详细了解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利用情况以及遗址周边地区景观规划控制情况。他指出,良渚文化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持续做好古城遗址发现、研究、保护、利用、传承一体推进的文章,努力打造文化遗址保护典范。要不断探索和创新良渚古城遗址“活态”利用的有效途径,增强体验性、互动性、沉浸性。要统筹处理好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的关系,按照景观规划控制要求,保护好山脊线,严控新建项目高度。

在良渚博物院、杭州国家版本馆等地,姚高员深入了解良渚文物展陈、各类版本资源保护利用等情况。“每一件文物藏品都讲述了一段历史与文化沉淀。我们要更好塑造文化藏品与观众的交互体验,建立起藏品与观众之间的纽带,让公共文化资源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姚高员强调,要综合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等多种手段,开展文化遗产专题性、特色性展陈,开发研学等新型文旅项目。要借助杭州亚运会召开的契机,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增强良渚古城遗址的国际吸引力和影响力,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地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